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〇〇

[推荐] 算法的威力:法国人用台式机打破由超级计算机创造的圆周率运算世界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3 20: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30# liangbch


他算的是2.5万亿,不是250亿

评分

参与人数 1鲜花 -1 收起 理由
wayne -1 liangbch的话题中心是回答你的内存问题,2.5 ...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12-3 21: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31# 郭先抢
liangbch的中心思想是 计算的大数占用的空间是可以超过内存大小的
他说的2.5万亿 只不过是新手拈来的一个例子的数据,不用这么买椟还珠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12-4 10: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个数据还真不是 信手拈来 的,在我给出的页面,你可以看到,文中说“pi with 25 billion digits”。不过,250亿和2.5万亿被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也没有难以克服的困难,只要优化做的好一些,尽量减少I/O。能算到250亿,一样可算到2.5万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3-29 18:4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好又看了看 http://numbers.computation.free.fr,提到圆周率计算的世界纪录。让我们稍微梳理一下,看看谁最牛。

1. 本帖子首先来自一则新闻《算法的威力:法国人用台式机打破由超级计算机创造的圆周率运算世界记录》,更详细的信息请看做作者本人的维护的页面
http://bellard.org/pi/pi2700e9/announce.html,其几点关键信息如下,更多的信息请参阅作者写的文档。http://bellard.org/pi/pi2700e9/pipcrecord.pdf
1) 计算至10进制的2.7万亿位。
2) 使用一台i7个人电脑而不是分布式计算。CPU是I7 2.93GH,内存6G,5块1.5T硬盘。
3)使用公式是Chudnovsky公式,大数乘法使用浮点FFT算法和NTT算法,文档中还提到使用8个64位质数模。
注:Fabrice Bellard在 http://bellard.org/pi/pi2700e9 提到,这一纪录在被2010年8月2日被Alexander J. Yee和Shigeru Kondo打破.

2. 《日本男子自组电脑刷新圆周率计算记录》,见 http://www.23yy.com/2740000/2735332.shtml
这篇中文新闻中提到的日本男子叫近藤茂(英文拼写就是上文提到的Shigeru Kondo),他在2011年将圆周率计算到10万亿位,刷新了2010年8月由他自己创下的5万亿位吉尼斯世界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老先生仅仅搭建了一台电脑运行一个电脑程序来计算,程序并不是非他自己写的,在这次计算中,他用的是Alexander J. Yee写的程序。另外,互动百科《圆周率》中提到
这位老先生还在2000年10月10日,在一台奔腾3电脑,使用PiFast v3.3,用了了21天19小时,将圆周率计算到128亿位,看了这位日本学者对计算圆周率情有独钟,但总是用别人写的程序。


3.这回轮到大神出场了,这位大神就是Alexander J. Yee,他的中文名是余智恒,是一位华裔,母亲是香港人,父亲是广东台山人。在他的程序打破了圆周率计算纪录的那一年,他只有23岁,这是他的关于自我介绍的网页http://www.numberworld.org/about/ayee


总结,在计算方面的大牛有
1. Fabrice Bellard,法国人,在本站帖子 http://bbs.emath.ac.cn/thread-5943-2-1.html,我们也曾提到他。
2. Xavier Gourdon ,法国人,网站http://numbers.computation.free.fr的创建者,也是PiFast的作者。
3. Alexander J. Yee,美籍华人,年轻的软件工程师。
写到这儿,我突然想到法国人在大数计算方面很牛,一个计算数学家Paul Zimmermann(GMP大数乘法模块的作者)也是法国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9-3-15 19: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Google 将圆周率 Pi 计算到 31.4 万亿位,占用了数百 TB 的空间。
https://www.solidot.org/story?sid=59914
https://www.wired.co.uk/article/google-computing-pi-maths
在 Google 高性能计算和编程语言社区工作的 Emma Haruka Iwao 利用 Compute Engine 将圆周率 Pi 计算到 31.4 万亿位,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是首次公有云软件将圆周率计算到如此规模。旧的记录是 Peter Trueb 在 2016 年创下的,他将圆周率计算到了 22.4 万亿位。Iwao 使用的软件是 y-cruncher,将圆周率计算到数十万亿位需要数百 TB 的储存空间,她利用 Google Cloud 的 25 台虚拟机,连续运行 y-cruncher 121 天。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23:23 , Processed in 0.04277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