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7729|回复: 7

[转载] 苹果乔布斯:追求残忍的完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25 20: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转自:新浪科技 原文: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当苹果的生态系统从一个小型高科技村落演变成一个全球帝国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和现任总裁史蒂夫·乔布斯(StevePaulJobs)很自然成为主宰。

  重回苹果的乔布斯,几乎改变了苹果的游戏规则。

  新版图

  “苹果的产品必须持续使人欣喜”,这是乔布斯所坚持的。尽管苹果的产品也被很多人放入口袋,但这并不能使这位亿万巨富满意,虽然他已年过五十。

  2008年5月初,乔布斯宣布同20世纪福克斯、沃尔特迪斯尼影业公司、华纳兄弟、派拉蒙影业公司、环球影业家庭娱乐和索尼影业娱乐等众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这就意味着,在类似《钢铁侠》这样的大片发行DVD的当天,苹果用户就可以在iTunes网站下载这些电影。

  当然,只能在苹果产品上播放。新电影的下载价格为14.99美元,租借价格3.99美元,老电影的下载价格为9.99美元,租借价格2.99美元。

  电影业无法拒绝苹果的方案,尽管他们并不十分情愿,但乔布斯能让他们从庞大的视频文件中获得财源。要知道,iPod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从普通的播放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文化象征,成功占领了人们的衣袋和耳朵,而且至今长达五年的时间。

  苹果200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十分漂亮,这得益于Mac计算机和iPod音乐播放器的热销,苹果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

  据说,苹果公司正在研发一款类似苹果电脑的新产品,可以与电视和家庭娱乐系统连接播放录像,也可以通过iTunes软件下载音乐和视频节目。不管是索尼电视、松下DVD播放机、微软的机顶盒还是其他音响设备,都可能面临威胁。

  《商业周刊》撰文指出,如果不是乔布斯想将孤立的苹果世界延伸到更广阔的地方,所有这些都不会发生。

  苹果个性

  乔布斯被认为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并且以“疯狂的高标准”著称。他经常说:“有些业务我们能够为之,有些则无能为力,但无论怎样,我都感到自豪。”

  当政初期,他全然不顾华尔街的满腹牢骚,大力削减产品品种,把原有的10多个品种砍至4种。他曾要求iPhone的团队在最快时间拿出不同的封装设计,当时离面市已经为时不远,据说他走进公司说:“我就是不喜欢这个东西。我无法说服我自己爱上这个玩意儿。而这是我们做过的最重要的产品。”于是iPhone成了后来我们见到的样子。

  动画公司皮克斯(Pixar)公司制作《玩具总动员》(ToyStory)让乔布斯花1000万美元,但他因为对剧本不满,将工期暂停了5个月。

  “我们让每个人都拿着工资放大假去了。好好琢磨了一番之后,他们做出了你所看到的《玩具总动员》。”他说。

  这种“停下来”的勇气使乔布斯在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商中毁誉参半,但对消费者来说,乔布斯的真正秘诀是他有着对普通消费需求的直觉,而且能够很好地跟技术结合在一起。

  为了“让那些Windows用户尽快皈依Mac门”,乔布斯决定将苹果专卖店开到车流密集的区域。在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附近的苹果旗舰店里,终日人头攒动。有的人在那里摆弄产品,也有很多人在那里找把椅子看书或休息,或者什么都不干。事实上,乔布斯的想法确实奏效了。3月3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明确表示在用户满意度上,苹果MacOSXLeopard战胜了WindowsVista系统。

  听这位苹果CEO发表演讲是快乐的事情。他喜欢穿黑色高领毛衫和牛仔裤,擅长推介,他的促销方式常常令人过目不忘。他从牛仔裤的装饰口袋中掏出缩小版的iPodshuff,像变戏法一样。而在2008年初的苹果大会上,他又从信封中抽出全球最薄笔记本“MacbookAir”。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技术类公司首席执行官说:“上帝把我们分成为使用左脑或右脑的两个群体。可是乔布斯好像既能使用左脑又能使用右脑,因此他的人生经历非同一般。”

  苹果精心地选择出最好的合作者。自2003年iPod销售大增以后,苹果就开始与一些小硬件制造商合作,包括便携话筒、音乐播放器外壳厂商等等。2004年,宝马首次在其年度新款车型的储物小格中加入iPod转接器,克莱斯勒、福特和本田等汽车制造商随后也加入这个潮流。

  超过20万家公司与苹果签署了制造与苹果相容产品的协议。70%的新款美国车都配备了iPod转接器,大约10万个飞机座位也将同样配上这东西。

  乔布斯的策略是一旦被市场接受,就迅速推出各种风格品位偏好和价格优势的不同系列产品,并同样拥有改变世界的魔力。iPhone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400万部。

  分身统领苹果,坐镇迪斯尼的乔布斯,同时还继续追求尽善尽美。对于很多人来说,与乔布斯打交道并不容易。乔布斯强求的是一种 “残忍的完美”。据说,在苹果为数不多的规定之一就是,每周一乔布斯将和整个管理体系回顾公司的运营情况。包括前一周的销售项目、每个正在开发的产品,以及那些麻烦缠身的产品。

  一位熟悉迪斯尼董事会内情的人士透露,乔布斯很想成为迪斯尼公司的董事长。而对于老对手微软们来说,虽然苹果与微软已经达成了以1.5亿美元放弃诉讼的协议,但乔布斯把苹果最终引入消费者客厅的想法仍令人忧心忡忡。

  在乔布斯的哲学里,苹果始终是,也必须是一家能“全盘掌控”的公司。他意识到,“对未来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而言,软件都将是核心技术”。不能够坚持做操作系统和那些悄无声息的后端软件,比如iTunes。

  这样的苹果才不至于像DELL、惠普或索尼那样,因为等待微软最新操作系统的发布而延迟推出硬件产品。这样的苹果不用看着微软干着急。而随意修改系统,还可以为iPhone和iPod制作特别的版本。

  几乎每个大项目都有可能被乔布斯要求推倒重来,理由是“这不仅仅是工程学和科学,也是艺术”。他认为自己没法选择,苹果员工也一样没法选择。

  “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这是乔布斯的名言。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25 22: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这是乔布斯的名言。
至理名言
看看IT的发展,要努力了哈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26 10:31:05 | 显示全部楼层


MacOS俺的梦想阿
什么时候免费给普通机器用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12-8 16: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社会就像海洋里的世界,各个层生活着不同的海洋生物,微软跟他的追求不一样,却占据着另一层,呵呵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9-18 12: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自己的路”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1-24 02:39:03 | 显示全部楼层
Apple在Jobs手里成了完全不一样的公司。 相对而言, jobs对 apple比 gates对ms更重要。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10-15 15: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宣传是这样说,但在商业利益面前他会放弃完美。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6-10-24 15: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学习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18:14 , Processed in 0.05159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