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911|回复: 12

[转载] 要翻三座大山?固态硬盘笔记本何时普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1 18: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转自:中关村在线 08年05月29日 作者:周宵宇 责任编辑:赵都


  在展开本期关于固态硬盘笔记本的讨论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款最近市场上非常火爆的产品——第二代华硕易PC,这款3999元的小笔记本上搭载了20GB固态硬盘:一大堆的三星NAND闪存给它堆积了20GB的容量,我们数了一下一共有8块NAND闪存。看到这里有网友肯定会问了:为什么不用一整块的NAND闪存呢?

  不用说大家也会猜到价格是固态硬盘最大的问题:对于单块NAND闪存来讲,因为容量翻倍带来价格翻倍的倍数要远远高于以容量翻倍本身的倍数。这里的表述可能得绕几个弯来想,但是打个比方可以让这个问题变得简单——假如一块容量为1GB的NAND闪存价格为200元,那么一块2GB的NAND闪存的容量比一块1GB NAND闪存翻了一倍。但是一块2GB的NAND闪存价格翻了不止一倍,可能这一块2GB的NAND闪存得卖500元、600元甚至更贵。这就是为什么第二代华硕易PC要用一大堆容量较小的NAND闪存,而不用一整块NAND闪存的原因。也是固态硬盘在普及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





  为了展开我们的论述还是得先介绍一下固态硬盘的概念: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IDE FLASH DISK、Serial ATA Flash Disk),是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FLASH芯片)组成,简单的说就是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目前固态硬盘由于存储单元不同主要分成两种:1、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采用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SSD。2.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

  我们目前遇到的大部分笔记本固态硬盘几乎都是第一种固态硬盘,也就是以NAND作为存储介质的SSD。接着上面论述的话题我们来看一下SSD硬盘与传统硬盘的价格对比:

  目前市场上一块256GB固态硬盘的售价可达7000美元,以1:7的汇率来算,折合人民币49000元;而差不多容量的一块250GB 5400转传统硬盘的价格仅为人民币600元,两者的价格相差81倍多。就是以最常见的32GB固态硬盘为例,最便宜的产品价格也在20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且容量还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

  有人可能会说,固态硬盘价格高是厂商谋求暴利,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存在;但是有资料显示目前每GB SSD固态硬盘的成本约为240元,要达到笔记本主流的160GB硬盘也要38400元——显然这个价格可以买到一辆入门级的小汽车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5-31 19: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固态硬盘作为一项新技术,关于其性能还有许多争论,就现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固态硬盘的缺陷方面。根据我们收集到的信息,目前固态硬盘还有四大缺陷:1、无法数据恢复,2、不耐用,3、故障率高,4、视频播放不流畅。

  最致命的一条就是固态硬盘的数据恢复技术不成熟的缺陷,一但固态硬盘的芯片发生损坏,要想在碎成几瓣或者被电流击穿的芯片中找回数据那几乎就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传统硬盘可以通过数据恢复挽救一部分数据。要知道对于公司企业、尤其是商务人士来讲,笔记本本身不重要,但是硬盘中的数据却是无价的,丢失了这部分数据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虽然这种缺陷是可以用RAID 1来实现数据的备份,但是这要牺牲宝贵的存储空间,还是得不偿失。




  据了解,一般闪存芯片的读写次数额定为10万次左右,超过这一次数后便可能出现无法存储的损坏情况,其耐用程度不能与硬盘相比。当我们用固态硬盘进行BT、电驴等程序下载时,电脑会对硬盘上的某一块区域进行反复的读写,这样的读写次数甚至可以在一天时间内就达到上千次。如此高频率的写入次数,会很快出现闪存的寿命问题,闪存颗粒当中的坏块数量会越来越多。 但是固态硬盘全球第一生产厂商三星辩驳道:“额定为10万次写入的闪存芯片,并不是说整个闪存芯片只能被写入10万次,而是每个个别的记忆单元都能被写入10万次,搭配平衡使用,SSD闪存硬盘持续运转数年也不会碰到内存损坏”。

  根据AvianSecurities报告,称目前SSD硬盘的故障率高达10%以上。虽然这个报告遭到了戴尔、联想等PC厂商的联手反对,但是具体固态硬盘的质量如何还是令人怀疑。

  关于固态硬盘视频播放不流畅的问题,戴尔等PC公司倒是很坦白地承认:固态硬盘在播放视频的时候的确效能很低,出现不流畅的现象,运行Outlook等程序也出现延迟缓慢。不过有人说部分笔记本采用固态硬盘后出现的问题,更多原因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驱动程序方面出现不兼容,解决难度不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5-31 19: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外,固态硬盘要走向普及还得经过用户这一关,对于固态硬盘这个投入巨大、技术尚未成熟的产品,消费者到底买不买帐呢?

  我们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一是以采用2G、4G固态硬盘的第一代华硕易PC,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抢购的风潮,华硕也凭借这一产品一举挤上了全球第六大PC厂商的座次。

  另一种是以联想ThinkPad X300笔记本为代表,采用了64GB固态硬盘(未来还要采用128GB固态硬盘),但是由于售价高达24999元,难以为普通消费者接受。


  当然在产品定位、做工、品质上华硕易PC无法与联想ThinkPad X300笔记本相比肩,但是这至少说明了目前消费者对于固态硬盘的接受能力——说回来还是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固态硬盘容量翻倍带来价格翻倍的倍数要远远高于以容量翻倍本身的倍数。64GB固态硬盘的价格可以计算出来240x64=15369,保守的估计怎么说也要万元以上。

  关于固态硬盘的观点,我们还可以参考部分网友对于一款刚刚推出、预计售价在7000美元左右的256GB固态硬盘的评论:


  文章小结:

  综上所述,固态硬盘笔记本走向普及必须得翻过三座大山:一、与主流笔记本硬盘容量相当的固态硬盘的售价过于昂贵,也就是所谓的“价格关”;二、固态硬盘的技术尚未成熟,尤其是无法数据恢复是其“致命伤”;三、消费者对于固态硬盘的认同程度的问题,即所谓的“用户关”。客观地说,要想翻过这三座大山,绝非易事。

  不过,从华硕易PC热卖的事实中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启发:固态硬盘的普及之路可以先从超便携电脑等售价相对低廉,而性能又较为稳定的所谓“第二台电脑”上开始,这样可以避开与主流笔记本电脑进行比较。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31 20: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技术还不成熟,如何推翻王朝统治,我还是更期待T级别的硬盘更便宜点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31 20: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钱多的话
我就考虑买

文章中说的都不是高性能的产品
另外,未来取代硬盘的不是目前的固态硬盘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31 20: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我还在CSDN上看到NVIDIA GPU编程的介绍类~
感觉还比固态硬盘有趣点
http://cuda.csdn.net/default.aspx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5-31 22: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硬盘技术的变革要比CPU/GPU技术变革更彻底也更能改变计算机的未来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8-6-1 09: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移动计算中,最脆弱的部件是硬盘,
如果在这方面有重大改进,给产业的冲击肯定不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6-1 09: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IBM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赛道内存就是一个方面
具体到非易失性存储器
好像是叫相变存储器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6-2 11: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硬件类的东西,真的懂的太少了,只能是关注能给我们带来多多的益处了
硬盘,好东西,怕摔,不过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摔的,技术在进步,期待早日出来像轮胎一样可以身边滚摔的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07:52 , Processed in 0.06036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