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5314|回复: 4

[转载] 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9 13: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最近几天心情不好,长期受打击,忍耐挫折总有一个限度,这不,我最近吃不香睡不好,从昨天到现在只睡了四个小时,现在脑袋很混乱,做事连连犯错不断,却不自知。上午投出一篇文章,下午我又去信道歉,发错了版本,不知这次发错版本没有。

持之以恒有两种解释:对于失败者而言,叫做执迷不悟死不改悔;对于成功者而言叫做天道酬勤苦尽甘来。

理想主义者的人生是唯心主义,用精神力量产生的虚幻麻醉去抗衡现实物质世界的功利性。只要想起大家终归尘土,最终是虚幻一场,就觉得富贵也好,卑贱也罢,仿佛没有差别。在学生年代,每次考试走出考场,为某道题因为粗心大意做错而沮丧不已,但从今天回头看,这些都是虚幻的,没有意义的。

多年前同学聚会,混得差的同学对混得好的同学羡慕不已,混得差的自行惭秽,混得好的趾高气昂,俯视他人。如今再同学聚会,混的好也好,混的差也好,大多都淡了许多,觉得无所谓了,多少有些看透了,就是那么回事。结婚生子,挣钱养家,生老病死,如此循环而已,每个人不过是大自然临时出现的一种特定的物质形态而已。不同人不过是物质的运行轨迹不同。

做学问,思考这个世界,不属于从生存到死亡的生命循环内容,只有愿意去思考的人才有。当做学问成为生存手段时,干的就不再是学问,脑袋想的也不是学问,而是如何用这个名分来骗钱。

理想主义者跟宗教徒差别不大,对于个人而言他可以获得一种修为,但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这个群体而言,则是一种灾难。没有功利性,无为,就没有物质上的求上进,最终贫穷落后。个人可以安贫乐道,但一个国家贫穷落后就会挨打受欺。一些左棍喜欢拿印度来证明民主制度没有用处。在我看来,印度是佛教大国,这才是问题的根源。非洲贫穷落后,中国农民到了那里,都成了农业科学家。如今中国去非洲打工的很多。这种打工不是去受对方剥削,而是去剥削对方。那里有不少中国村,不知算不算殖民?第三世界为发达国家输出廉价劳动力被其剥削,我们似乎只有剥削非洲人,这就叫做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非洲资源丰富,遍地黄金却无人开垦,当地有些人有田不耕种,饿了就去山上找点吃的,困了倒头就睡,优哉游哉,不用上班看老板脸色,不用害怕炒鱿鱼,没有精神压力和劳顿,很符合老庄提倡的生存方式。对于个人而言他可以认为自己比比尔盖茨强,比尔盖茨是俗人,笑我太疯癫;自己才是神仙,我笑他人看不开。于是这样的民族只好保持着落后。

理想主义者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当他晚上衣衫单薄躺在零下10度的冰冷坚硬的街道上睡觉时,他得说服自己会感觉跟那些躺在温暖舒适的高级宾馆床上的人一样舒服;当他三天没吃饭衣衫褴褛地在垃圾箱里寻找发臭恶心的变质食物时,他得说服自己要比那些正坐在五星级饭店的豪华美味大餐桌前的人幸福。
二零零七年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繁星客栈
http://www.changhai.org/forum/

注:本文转自繁星客栈,作者: 星空浩淼,原标题《胡言乱语无极限》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8-30 11: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 一个月前 王垠 在其网站上 http://www.yinwang.org/ 发的一篇 无家可归走投无路,向社会求工作推荐 的文章,作者也处于心情低谷期。现在已经删除。q

有偷窥癖的人可以看看搜索引擎关于 “Homeless!我需要你的帮助!”  的缓存。

===
王垠 绝对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4-9-1 11: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往往是生活的弱者。这让我想起了诗人顾城和琼瑶小说《在水一方》中的卢友文。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9-1 20:0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开始还以为是楼主自己写的,看了大半才发现是转载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11:14 , Processed in 0.04689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