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中秋为异客,明月寄相思

已有 711 次阅读2017-9-29 11:02


  暮云寂清寒,明月挂枝头,莫问相思几许,客愁几缕。把酒临风,挥之不去的是这思乡之愁。千里明月挂相思,醉我只身安卧,对月寄思情。

  中秋,又是异乡客。“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想没有比这句话更能描述我此时的思乡之情。纵凭栏依靠,静身楼台,极目观望,灯火阑珊。大街上,霓虹闪烁,车辆川流不息,归心似箭;小巷里,张灯结彩,欢歌笑语中洋溢出合家团聚的温馨气氛。烟花为夜披霓裳,月清寂冷相思浓。回眸,又是一年中秋至。

  古今往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让人倍感温馨。不管你是身在异乡的游子,还是远游海外的商客,都盼望着重返故里,与亲人团聚。俗语说“月圆人更圆”,应该就是这个意思。而此时此刻,对于异乡漂泊的我来说,更是思情倍增,乡愁不断。万千思绪涌潮般席卷心间,落笔扯纸,流溢成满笺思念情。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思乡之情,是每个游子都具有的。如果不给予我每一场漂泊,那么,我怎会把自己的乡魂寄托给那一轮悬挂的明月?如果不逢每一次佳节,我又怎能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愁绪?记忆篇幅,不断冲击着我此时寂寥的心房,顺着屈伸的十指,延伸而来,瞬间沾湿了墨间的一丝丝浓情。

  故乡的中秋,不及城市中的这般繁华撩人,但它有着一种更为亲切的幸福感。这种亲切是母亲亲手做的月饼,是月下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听父亲讲述的收获年景,是乡亲喜悦中传来的笑语,是孩童们哼唱的欢歌,是夜空中绽放的烟花,是大院前高挂的灯笼。

  故乡的明月,它更是我记忆深处最亲切的熟知。十五的夜空,玉盘如此明亮,如此柔和,高高悬挂在茫茫无际的苍穹,仿佛在照亮每一个归家团聚之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有自己故乡的那轮悬月,不管身在何方,当思念凝聚成一种惆怅时,看着头顶的明月,便能寄去对故里的思念之情。

  离乡背井,至今漂泊不止。对于故乡的种种情怀,除了思念,就是想念。看着周围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不由得想起远方的亲人。溶溶月色下,我好像看见母亲慈祥的脸庞,看见父亲宽大的背影,看见故里金秋田野中风吹草动现牛羊的美丽乡景。

  安静地坐在窗前,聆听耳畔清音不断将客愁梳理,当泪水再次模煳了我的眼眸时,还是依旧平息不了此时此刻的浓浓情思。曾许诺母亲,待到中秋月明时,我定会回来陪你过节。可好像真的又失言了。每每想起昨夜母亲的电话,心间又一阵酸痛随之涌上了我的心头。有时候,很羡慕身边的同事,羡慕他们离家近,不用像我一样饱受这思乡之苦,一个箭步就可以和家人团聚。其实,要不是生活所迫,我也会愿意陪自己的亲人,来过每一个佳节。

  秋风扫愁,难消思念。今年中秋我是回不去了,回不到母亲的身旁。呢喃的细语,遥远的思念,都不及时下这轮明月亲切,它好像载满了我对家的想念,我漂泊中的疲倦。空中,月色朗朗,月下,我将乡愁盛满杯盏。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漂泊异乡的长短岁月里,牵挂与被牵挂着的只有母亲,即使她的嘘寒问暖,多少有点唠叨连篇,但我知道,那都是对自己儿女的关爱。在这样一个团圆的节日的里,又叫我如何停止想念。回忆一路走过的时光,高山流水,青春欢歌,而浓浓的思乡之情,除了够拥抱一个人的落寞和孤单之外,唯一能找到温暖的,那便是自己的家,灵魂温馨的港湾。

  我没有诗人笔下的绝句断词,却有起舞弄清影的思乡愁;我没有把酒问青天的醉意,却有啸歌触异乡的思念情思。同是漂泊异乡客,只道相思寄明月,载满了满腹的客愁断肠,看中秋明月圆了又圆。远在他乡的自己,只能握紧着思念落落,在这般寂寥的长夜漫漫中,想念故乡的的亲人,将异乡客愁凝结在苍凉的指尖,书下一笔无人知晓的异乡愁。

  月华千里,点亮了中秋的夜,而思念煎熬着倍增思亲的心,居身在异乡的夜空下,轻轻将自己的千愁万缕寄托给悬挂的明月,独自饮下这杯思念的酒,在秋风中,将自个儿又沉醉在一个人的孤独与寂寞中。独自吟唱着明月孤寂下,何处不知归的异乡愁。

  中秋月下,有的船靠岸了,有的船出发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河南专业治疗白癜风医院

  河南牛皮癣医院电话

  河南白癜风医院

  河南哪里治疗牛皮癣比较好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欢迎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2:10 , Processed in 0.02952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