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泡沫破了

已有 712 次阅读2017-10-26 11:09


  《多收了五斗米》赏析文

  在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有这样一段平常又平常的故事。

  他们是受统治阶级的剥削杂税,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压迫,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的最无奈的“旧毡帽”朋友们。

  他们对生活是无奈又无奈。

  因为各方面的打压,使得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种的米上。但是,到柜台前占卜自己的命运时,价格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使得他们惊讶的挣开自己的嘴巴。不相信命运会这么对待自己的辛勤劳作,开始讨价还价,争吵,为自己争取那一点养家糊口的钱。最后,依旧没改变什么,是低价卖出。把那沓少得可怜的票子,塞进自己的口袋,装了一层又一层,保护得密不透风,生怕那点带着全家人生命的票子,会飞走,会消失得不见踪影。

  去街上购物的时候,一减再减,原本准备想要买的东西,却因为昂贵的价格,最终把那攥的很紧的钞票,又塞回了那包了一层又一层的钞票,愤怒的想着刚刚为什么不坚持下去,也许,会有一丁点希望呢?多挣一点,孩子就不会看着想要的东西,失望的走开,我们也就不会为了省一点钱,而舍不得去买‘油盐酱醋’。再如果,当初,我们努力努力地多收几斗米,那现在就不会这样狼狈了。想着,想着,走到了街的尽头,想回去,却又不忍心伤害那少的可怜钞票。因为那是全家人的希望,今天是高兴了,花了,可全家人今后怎么吃呢?不能去对不起全家人啊……最终,“旧毡帽”朋友们,咬咬牙关,带着恨意,离开了繁华的街道,朝着埠头走去。

  就这样,都收几斗米与少收几斗米,几乎成了决定他们希望与成败的抉择。直到船上,与“同行们”愤愤不平的发泄,讨论之际,满怀希望的想寻找出路,但最终断绝希望,消了心中的怒火,咽下了想要开始的“战争”。

  他们的悲愤与谁诉?他们这样辛苦的劳作、耕种,有错吗?但最终米行老板的一句话,让他们功亏一篑,所有的成果不再带有希望,因果问谁?全怪帝国主义,生在民国时期,最苦苦在农民家。

  农民朋友们的朴实、善良,凝结了最美好的劳动象征,他们突出,他们彰显,他们的苦苦挣扎,却成了地主阶级们嘲笑的笑柄!可笑,地主阶级的人们拿什么来嘲笑他们呢?更应说,他们有资格么?

  旧毡帽朋友们简直是被逼上了绝路。

  《多收了三五斗米》运用了人们的心理、动作、语言、活灵活现地展示了那个时代平常但又能表达的最富有色彩的小说文。

  在万盛米行的河埠头处,那些船敞口朝天,漂浮在水面上。

  每一个小镇,每天都上演着同样的故事,旧毡帽朋友们看着升上天空中的泡沫破了。

  佛曰:伸开手掌,你拥有全世界。

  佛说:菩提本非树,明镜亦无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童年,总有那么一个夜晚,望着露湿的石阶,望着升起的明月,天空成了碧海。

  白苍苍的一轮月,望得人一心的单寒。

  谁说月是冰轮,该把它摘来抱温着,也许残秋就不会因月色而亦显凄凉了。

  离枝的叶掌,悄然飘附在多苔的石上,寒牢幽叹着,俄而听见低诉着的喧哗,鼻肩便无由地酸楚起来。

  再丰富的幻想,也只有景况,缺少那种深细微妙的过程,没了意义`

  你曾经想过抱温暖的秋空的冷月吗?

  用你仅存的寒温消散自己的灵魂,抚慰遥不可及的距离,付出却得不到结果的灵魂,

  散破的感觉虚无渺然`怅然迷惘,

  后来忆起那夜的光景,只好以童梦荒唐自解,端是荒唐么?

  却透过每一寸土地,埋葬`伤葬的记忆,

  快乐掩饰忧伤`修饰落寞,自然而然,哪有个在乎的对错是非?

  成长的经历并不是快意的。

  一夜,我立在露台上望月,回首近十年,春也没春过,秋也没秋过。

  童年真纯失去了,只换得淡然莫离的冷。

  香飘缠绕的气息勒得很紧`太荒唐。

  远方席上的欢笑传来,心都碎得支离破碎,

  我是一茎发白的芦苇,独自劲立在夜空中守侯,而这里的云空,没见鸿雁飞过。

  握一把苍凉献给你,在这不见纷飞桃花的初春,趁着彼岸花叶的交替,你也许还能觉出一点我们手握的余温。

  把握现在`。小行星B612上有个她。她和小王子是朋友,她说她是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种花。

  可是,仅在地球上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玫瑰花朵!

  尤忆小王子说过,驯服。你对于我的世界来说,你是唯一的。我对于你的世界也是唯一的。

  转过头去,让风抹干一切,祭奠曼珠沙华花叶的悲哀——有花不见叶 叶生不见花 生生世世 花叶两相错~还要去计较什么么?

  在这个星球,耗子每夜支配你的夜晚,为所欲为。耗子,你可以审判它,不时地判处它死刑。因此它的生命取决于你的判决。可是,你要有节制地使用这只耗子,每次判刑后都要赦免它,因为只有这一只耗子。它是你的独一无二。

  再次转回,阳光不会鄙视我们,等待的即使是阴雨,还不能释怀么?

  佛说,握紧拳头,你的手里是空的;伸开手掌,你拥有全世界。

  世界

  一定有什么动静开进了心间,天空与大地凝聚了望不到边的忧乐。

  岁月一出发就遭遇了青春顽强的抵抗,秋叶红时,我们都损失了数不清的红颜知已。

  山,显示了有史以来最厚重的沉默。一队弧形的雁,将前途交给远方的落日。晚风里,江河正慢慢沦陷。

  这是一个容易生长悲欢离合的季节。因为天凉与多雾,遥望远方的视野时不时被莫名的心绪阻隔,万里河山不再拥有蓊蓊的苍翠,也不再透露祖先漂忽不定的行踪,一弯残月,占据了黑夜与白昼差不多半边的天空。

  天地一片苍茫。晚虫弹唱的相思早已结成茧,凝成霜,小鹅在池塘里拨弄过的清波已变成古书中的遗迹,山中的柴门,见证了白屋的贫寒。行走在雪面上的足印,一路爬向深山,山那边,可能藏着人参姑娘不轻易与人言说的梦。

  时光匆匆,人世间故事的开篇始终是物是人非。红色的太阳已经不见,美丽的青春已经不见,悱恻缠绵的爱情已经灭绝,那燃着蜡烛的西窗,而今已不再有灵魂坚守。

  临江的码头,屈原来过,杜子美来过,对水的留恋,生动了他们书卷气十足的爱恨情仇,也结束了他们想改变世界的决心。在适宜送客的地方,人们栽种了各式各样的杨柳。

  不是春天,不是秋天,在寒露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因为失眠,我误入了黄四娘家的花园,看到了雾一样的天空,物是人非的落红!

  这世界,并非为我一人而准备。

  河南白癜风医院

  河南正规牛皮癣医院

  河南知名的牛皮癣医院

  河南治疗牛皮癣专业的医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欢迎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6 23:19 , Processed in 0.02724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