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素面的幸福

已有 677 次阅读2017-12-11 09:09


  刚刚送走她,我突然觉得她的那种幸福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平淡,却是那么的温情,就像不施粉黛的女子,没有掩饰与矫情。

  当时,她从我的门前路过,对我说:姑姑,等一下我过来找你说说话,你一定要等我。我当时笑笑,说:一定。但是我并没有把她放在心上,我比她大了四岁,论娘家的辈份,她叫我姑。我不能说她多么的没有素质,但心里却觉得,像她这样的人,说话都不是很流畅,又能对我说些什么呢?但我一直相信,我是一个很好的倾诉对像,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倾诉,来减轻内心的痛苦、不安、焦躁、愤恨。当然,这里面最大的原因是,我不是长舌妇,不用担心她们的事会尽人皆知。而我所给她们的,都是正能量。朋友间的、夫妻间的、子女间的、婆媳间的,我听到了很多很多,而从我这里走出去的,都会释怀,尽管程度不一样。而她,会给我说点什么呢?

  她坐在我的对面,如果不是因为我知道她的年龄,你准以为她得有近五十了。面容是粗糙的,穿着也有那么一点点的过时,短发的流海那么倔强地向两边挺立着。

  她说:姑,我心里难受,你知道我那个妈,和那个哥。我真可怜我的爹。

  她给我讲述着她生病的父亲,不知心疼父亲的母亲,还有讨不上老婆,埋怨父亲又馋又懒哥哥。父亲干了一辈子,现在生病了,母亲和哥哥不但不好好照顾,还再三地埋怨父亲不死是他们的拖累,哥哥讨不到老婆也是父亲的缘故……

  我认真地听着,不时地宽慰她。当她说到自己老公时,她说:这些年,他心疼我,没有婆婆,两个孩子全我自己带,所以,地里的活从来没有让我干过。我妈埋怨我不给他们钱花,我哥也不大,正是该挣钱的时候,我不挣钱,他挣得不多,在我们那一块,我们是最穷的。我也得过日子啊!姑,你都不知道他有多细(就是节俭)。(她的眼中似乎要有泪了)有时买点鸡蛋,买点肉,他一口都省不得吃,全省给孩子们。他知道我娘家的事让我心里闹得慌,就从来不烦我,老怕我心里不得劲。我觉着吧,我们穷是穷点,要是没我妈他们整天找个事,过得也挺好。

  我能从她脸上看到幸福的光晕。多么简单的幸福!透明的幸福!鸡蛋和肉已成为我们家庭的必备品时,他家还过着为孩子省着,自己都不吃一口的日子,却还是那么地幸福!这一刻,我觉得自己达不到她的高度。她不懂什么《上邪》,也不曾读过《一棵开花的树》,更不曾听那么多的钢琴经典,可她却懂得身边的幸福,懂得幸福就在身边,懂得用了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就会捡时起每一滴幸福。

  我的脑海里又出现了他们——那样一对夫妻。刚见到他们时,男的用一辆自行带着老婆。男的很脏,女的也很脏。男的很瘦,女的很胖。男的总让女的先在车上从好,自己再上去。女的从不用手扶着车,却从来没摔下来过。男的有一点好吃的,都留给女的吃。硬了,就嚼一嚼。女的不认人,可她就是拉着男的衣角不放。再后来,男的用自行车带不了女的,就用小拉车拉着。现在,他们每天就手拉手在街上走。男的一只手拉着女的,另一只手拿一小板凳,走得累了,就让女的坐在上面休息会儿。他还是把所有好吃的留给女的,还是把硬的嚼一嚼。他们挽手的背影,曾经被善感的人发在了自己的微博上。他们真的很幸福。

  郑州白癜风医院http://www.hnly100.cn

  郑州专业治疗白癜风医院http:///www.wanghuazhu.net

  郑州白癜风最好的医院http://www.bbf120.com

  郑州专业治疗牛皮癣医院http://www.torchcorp.com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欢迎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8 20:23 , Processed in 0.03547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