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老宅的椿树

已有 737 次阅读2017-9-7 11:16


  老家的宅子里生着两株椿树。

  和许多人一样,老家的人们进城来打工了,年轻的一代也跟着走进了这个喧闹的都市,不再挂念那个清静的小村庄。老家,也就真的老了,而那两株椿树,却留在了那里,依旧注视着老宅的变化。

  它们究竟有多少年岁了,不知道。祖母说它们俩原来是要给孩子们用来打床用的,后来见它俩疯了似的茂盛起来,就没有舍得砍。到现在,孩子的孩子都有了孩子了,它们俩依然站立在屋前,一年比一年的茂盛。

  是祖母看着它们一天天得长大的。

  祖母是个特别好强的女人,一辈子为了家打算,不要命了的下地做工。而祖父却恰好相反,什么事情都不管。有时候真想不明白这样的两个人怎么会走在了一起,而且这一过就是近六十年?对于这个问题,想必这两株椿树会知道?

  它俩长的又合抱粗细,笔直的树干插进空中,自然也遮蔽了老宅的那几间青砖瓦房。从周围林立的高楼上看,几乎见不到丝毫片瓦。夏天的夜晚,祖母喜欢在院内乘凉。可以看到,在灯光的照射下,那是一片碧绿,绿得让人有些害怕。摇着蒲扇,看着四周的水泥楼房,却没有人出来嬉闹闲谈,或许,他们都躺在屋内空调的吹拂下吧?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祖母年轻时所听到的最具想象的未来,现在,她的孩子们让她搬进自家的红砖楼房时,她却犹豫了,割舍不下陪伴自己多年的老宅亦或是空调没有这两株椿树所给的凉爽?不知道。

  门“吱呀”的开了,没有人进来,是风。

  椿叶开始片片洒落,飘进门槛一片,没人理睬。祖母坐在床前,说道:“咱们这辈子没白活,虽然穷,但儿孙们都长大了,没白活……”祖父点了点头,看着窗户透过的那几缕阳光,是从椿树的枝桠外散过来的。

  他们说,老人很怕过冬天,就如同草木也怕过冬天,不知道这个季节过后,是否还会见到春天的花朵灿烂。但我清楚的记得,离开老宅不小心碰断的那椿枝,还是鲜绿的。

  后记 : 春天来了,它们俩也该重新充满了活力了吧!老家,永远都是根……

  心与心的距离

  恋人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最近。因为彼此努力靠近。

  夫妻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最远。因为刻意远离。

  日常的争吵、相同的压力,彼此的无奈。原本想互相偎依着取暖,走到中途,浑身是伤。不敢靠近。

  不靠近,是不忍心让对方再次受伤害!

  彼此的无奈、彼此的伤痛,说开来,是不是又一次伤害?

  不知道啊!不知道!

  只知道,一个疤,摩擦它,会痛。

  家庭的伤,是在慢慢的抚慰下淡忘还是一次一次的痛。

  谁都不愿意试一试。而是选择一个事不关己的人倾诉。红颜或者蓝颜。

  殊不知,这是更大的伤害。

  或许就是背叛的开端。

  敞开的心扉呀,最容易被“病毒”占领。

  原本为了爱,却成就罪的开端。

  家庭的伤,为什么要回避。

  就让它摩擦成茧吧!

  无论是甜蜜还是不如意,选择在夫妻间分享吧。

  河南白癜风医院哪家好

  河南牛皮癣医院在哪

  河南看牛皮癣专科医院

  河南治疗牛皮癣正规的医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欢迎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8 18:19 , Processed in 0.02864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