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孩子易躁挑食应该吃什么

已有 649 次阅读2017-9-15 08:43


  喂孩子吃饭现在成了无数家长最头疼的事情。每到吃饭时间,孩子就会愁眉苦脸,家长需要打起十二万分耐心哄来哄去,甚至追着满地跑,才能好不容易让孩子吃一口饭。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0%~60%的儿童存在挑食偏食问题。

  医学专家指出,孩子偏食挑食,大多和家长的喂养方式和孩子的吃饭环境等非生理因素有关,但也有少部分孩子是由于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素,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偏食挑食。

  暴躁挑食是缺维生素B的表现

  微量元素对维护人体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尤其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更是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其中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促进大脑蛋白质吸收。一旦缺乏会引起食欲不佳,加剧挑食偏食现象,造成恶性循环,严重者甚至会产生厌食行为。专家介绍,B族维生素包括15种,我们熟悉的有B1、B2、B6、B12,这个维生素族群被称为“能量维生素”,如果摄取不够会让人“泄气”:像缺乏了维生素B1就容易疲劳,缺乏维生素B12则有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乏B族维生素呢?这可以从孩子的症状上进行判断。孩子的舌头呈现洋红色,是缺维生素B1的表现;脾气暴躁易烦躁很可能缺乏维B2;缺乏维B6孩子易表现出厌食、食欲不振等等;成人患口腔溃疡的原因复杂,跟内分泌、熬夜有一定关联。但孩子出现口腔溃疡的原因相对单纯,绝大部分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以口腔溃疡也是缺维B的标志。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自然状况是吃饱了会露出满足表情,睡得非常香甜。如果新生儿特别容易烦躁,哭闹不休,这可能是因哺乳妈妈缺乏维生素B,使得母乳中缺了维B。因此,当小孩容易疲乏、懒于活动、脾气暴躁时,相当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此时需要改善孩子挑食偏食的习惯,多吃粗粮。

  富含维生素B食物有哪些

  普通孩子平时要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避免缺乏维B。但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明显的B族维生素缺乏症状,就应适量吃些质量可靠的复合维生素B片,同时日常饮食注意保持均衡不能偏食,再增加粗粮、牛奶的摄入量。此时还想单纯从食物中补充为时已晚,因为食物的维生素B含量有限,要很长时间才能保证合格量。

  1. 含丰富维生素B1的食品有:小麦胚芽、猪腿肉、大豆、花生、里肌肉、火腿、黑米、鸡肝、胚芽米等。含维生素B多的水果有:西红柿(它也可以算做水果)、橘子、香蕉、葡萄、梨、核桃、栗子、弥猴桃等。维生素B1是水溶性维生素。和所有B族维生素一样,多余的B1不会贮藏于体内,而会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必须每天予以补充。

  2. 维生素B2在一般食物中含量都不算高,但动物内脏含维生素B2很丰富,尤其是肝脏含量最高。其他动物性食物如猪肉、鸡蛋,水产品中的鳝鱼、河蟹等也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植物性食物中的菌藻类食物如蘑菇、海带、紫菜中含维生素B2较多。粮食中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不多,酵母中维生素B2含量很高。

  3. 维生素B6主要来自蛋黄、麦胚、酵母、动物肝、肾、肉、奶、大豆、谷类、香蕉、花生、核桃等。人体肠道细菌也能合成维生素B6。

  维生素B12在自然界中都是由微生物合成的,所以只有动物性食物中才含有,尤以动物的肝脏、肉类、蛋类、牡蛎等食物中含量较丰富。

  孩子还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

  除了维B之外,家长怎样及时准确判断孩子是否需要补充其他各类维生素,可以看他们是否有缺乏维生素的症状。

  缺维A

  孩子皮肤会变得干变粗、浑身起小鸡皮疙瘩;头发变稀变枯;指甲变脆变形;眼睛结膜与角膜亦容易发生病变,轻则眼干、畏光、夜盲,重则黑眼仁混浊、溃疡形成,甚至穿孔失明。

  缺维C

  若维生素C摄取不足,容易食量减少、贫血、牙龈、鼻黏膜及皮肤出血,智商和发育也可能落后于同龄儿童。

  缺维K

  维生素K是人体一种凝血成分,维K不足可导致全身各处出血。皮肤与外界物体碰撞即乌青,严重的情况口腔、鼻黏膜、胃、肠以及泌尿道等处自发性出血,甚至颅内出血。

  缺维D

  可能导致小儿佝偻病。

  郑州白癜风医院

  郑州专业治疗白癜风医院

  郑州白癜风最好的医院

  郑州专业治疗牛皮癣医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欢迎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5:59 , Processed in 0.04425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