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22217|回复: 4

[提问] 最少翻动硬币的次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5 18: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给定n个硬币,都是正面向上,规定每次翻动n-1个硬币,最少翻动多少次可以使所有硬币都正面向下?

自己观察了一下:
当n是奇数时,似乎不可能办到。
当n是偶数时,规定第m次除了第m号硬币,其他都翻动,这样要翻n次。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11-15 18:54: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结论没错,很显然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5 18: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mathe 发表于 2015-11-15 18:54
结论没错,很显然

能严格证明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11-15 19:14: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问很简单,奇偶性可得.第二问可用线性代数理论证明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5-11-16 14: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猜想是正确的。
对原问题进行代数抽象为如下运算
定义:
算子A——翻转其中n-1个硬币。
算子B——把所有的硬币全部翻面。
算子C——翻转某一个硬币。
算子I——不做任何操作。
定义算子之间的乘法 `*` 表示一次复合作用。

问题便转化为“至少多少个A作用在n个硬币上才能与一次B作用在n个硬币上等价?”换成符号表达就是$$\mathrm{Minimize}\;k\\
\mathrm{s.t.}\;\;A_1*A_2*A_3*\cdots*A_k=B\tag{1}$$
注意到 `A` 和 `C`是对偶的,即 `A=B*C`,而算子 `B` 和 `C` 是可交换的,于是`A_1*A_2*A_3*\cdots*A_k=(B*C_1)*(B*C_2)*\cdots*(B*C_k)=B^k*(C_1*C_2*\cdots*C_k)`.
显然`B^{2p+1}=B,\,B^{2p}=I\;(p=0,1,2,3,\cdots)`,于是要满足 `(1)` 中的条件,只有两种可能:

a) `C_1*C_2*\cdots*C_k=I` 且 `k` 为奇数。
由于 `C_s*C_s=I`,因此 `k` 必须为偶数,显然不可能,舍去。

b) `C_1*C_2*\cdots*C_k=B`,且`k`为偶数。
这个是可能的,只需要 `k\geqslant n` 且保证每个硬币总共被翻奇数次即可。因此最小情形是保证 `k=n`,且 `n` 为偶数(该情形下`C_1,C_2,\cdots`互不等价,即每个硬币只翻动一次)。

于是原问题一种最简单的翻动方法就是,“当且仅当n为偶数时,n个全部朝上的硬币进行至少翻动n次(第m次除了第m号硬币不动,其他都翻动)便能使得全部硬币朝下”。
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只要保证每次剩下未翻动的硬币遍历所有n个硬币各一次即可,不必保证顺序。

对于这种类型的题目,这里讨论了一般情形:
http://www.guokr.com/post/643485/
总结一下就是:
ttt.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2:15 , Processed in 0.0646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