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80|回复: 0

[求助] 平面的完善铺砌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2 11: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背景:  在光学设计中,有一种像面探测器拼接的麻烦事。探测器通常是长方形,不单有光学敏感区域,而且有信号处理和接线区域,这些设计是工业基础,暂时无法避免。

应用: 用小面积探测器拼接形成大探测器面。由于机械干涉敏感区域无法无缝连接起来,  因此考虑用分光的方法形成两个光学像或者多次分光形成M个像。设N=拼接后像面尺寸/探测器的特征尺寸,可以认为是小探测器尺寸的放大倍数。

难题: 如何在M=2这种条件下使得,探测器阵列的分布不发生干涉的情况下,且小探测器长方形的使用尽量少,获取N倍放大后的较大视场。如果M=2无解,M至少等于多少?



很明显M=4 ,中间的缝也全都能拼贴完整,其实是等效于正方形周期铺贴。

按照这个思路,六边形铺贴是不是实现M=3是最节约的方式呢?


我在gpt3.5下问了如下问题:
用全同的长方形铺贴两个平面,要求两平面铺贴的结果在重合后形成完整铺贴,但是不允许同一平面上长方形接近到某一特定数值,这种铺贴能实现吗?


其回答如下:

如果要求用全同的长方形铺贴两个平面,并且在重合后形成完整铺贴,但不允许同一平面上的长方形接近到某一特定数值,这可能涉及到一些具体的几何和排列规则。

一种可能的方法是通过精确的几何布局和排列,确保两个平面上的长方形之间保持足够的距离,以防止接近到特定数值。这可能需要一些数学计算和调整,以满足具体的约束条件。

以下是一些可能的策略:

密排列的间隔控制:通过精确控制两个平面上相邻长方形的间隔,确保它们在重合后形成完整铺贴。这涉及到对长方形布局的精确计算,以满足距离要求。

非重叠排列:确保在两个平面上的长方形不重叠,同时保持足够的间隔。可以采用类似于充填空隙或利用对角线排列的方法,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重叠可能性。

分散排列:通过在整个平面上分散排列长方形,而不是集中在特定区域,可以减少长方形之间的接近可能性。这可能需要在布局中引入一些变化和随机性。

动态调整:使用算法动态调整长方形的位置,以确保它们在两个平面上的铺贴后满足特定数值的要求。这可能需要在铺砌过程中进行多次迭代和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具体的实现方式取决于问题的具体要求和约束条件。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需要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优化算法来找到最佳的铺砌方案。



看来GPT虽然给出了动态优化的方案,但是实在不是一个真正的数学解,这个解也许在N比较小的时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没有解决存在性问题,也没有解决构造性问题。


这个问题有一定的实用意义,其中条件变化后可能还有别的应用。谢谢关心,欢迎解决!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16:44 , Processed in 0.0611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