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26569|回复: 19

[求助] 完全图分割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8 08: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2014浙江省数学竞赛第17题的推广http://kuing.orzweb.net/viewthre ... &extra=page%3D1
原题以及解答:假设每个快递最多可以负责4个城市两两之间的直接联络(即6条线路),那么13个城市任何2个需要保持直接联络的话,最少需要几个快递?

p=4,n=13.13个点记为 \(M,\ A_i,\ B_i,\ C_i,\ D_i\ (i=1,2,3)\).
那么13个\(K_4\)为\((M,A_1,A_2,A_3),(M,B_1,B_2,B_3),(M,C_1,C_2,C_3),(M,D_1,D_2,D_3)\),
\((A_1,B_1,C_1,D_1),(A_1,B_2,C_2,D_2),(A_1,B_3,C_3,D_3)\),
\((A_2,B_1,C_2,D_3),(A_2,B_2,C_3,D_1),(A_2,B_3,C_1,D_2)\),
\((A_3,B_1,C_3,D_2),(A_3,B_2,C_1,D_3),(A_3,B_3,C_2,D_1)\).

完全图是每对顶点之间都恰连有一条边的简单图.n个端点的完全图有个n端点及\(\frac{n(n-1)}{2}\)条边,以\(K_n\)表示.见维基百科.

方便叙述,先定义一个概念.
分割:某一个 \(K_n\) 的一些子图 \(K_p\),\(K_p\) 之间无公共边,且 \(K_n\) 中的任意一边必定在某个 \(K_p\) 中,则称 \(K_n\) 被这些 \(K_p\) 分割,并记为 \(K_p\mid K_n\).不满足定义称 \(K_n\) 不被 \(K_p\) 分割,记为 \( K_p \nmid  K_n \).

\(K_n\) 被 \(K_p\) 分割的一个必要条件是 \(p(p-1)\mid{n(n-1)}\),且 \((p-1)\mid{n-1}\),且 \(n-1\ge p(p-1)\).

证明:因为 \(K_n\) 有 \(C_n^2\) 条边,要被有 \(C_p^2\) 条边的 \(K_p\) 分割,则有 \(C_p^2\mid C_n^2\),即 \(p(p-1)\mid {n(n-1)}\).
\(K_n\) 中从某一个顶点A出发的边有 \(n-1\) 条,点A还是 \(K_p\) 中某点,\(K_p\) 中与A连接的边有 \(p-1\) 条,如此 \((p-1)\mid {n-1}\).
接下来证明 \(n-1\ge p(p-1)\),取定一点M,含有点M的 \(K_p\) 共有 \(\frac{n-1}{p-1}\) 个,接下来另外的 \(K_p\) 所需要的p个点,最多从刚才的含M的每个 \(K_p\) 中分别取一点,因此有\(\frac{n-1}{p-1}\ge p\),即 \(n-1\ge p(p-1)\).

因为手工检验,n,p(n>p)取值较小,所以来这里发贴求助程序验证,并未指望完全解决,有部分有趣的结果就不错了.
p=2时,任意 \(n\ge2\) 符合条件,分割显然成立.
p=3时,符合上述条件的依次有n=7,9,13,15(7,9,13成立.15,19,21,25,27,31,33,37,39,....未验证或否定).
p=4时,同上,n=13,16,25(13,16成立,25未检验).
p=5时,同上,n=21,25(21成立,25未检验)
p=6时,同上,n=31,36(31成立,36未检验).
p=7时,同上,n=43,49(n=43检验中,49未检验).

我的问题是:p=3以及p=7,n=43用程序来搜索下,前者猜测成立,后者很可能无解.


简略地说:p=3,n=15,就是说有15个点,两两连线,共 \(C_{15}^2=105\) 条线段(记为 \(K_{15}\) ),3个点两两连线,有3条线(记为 \(K_3\) ),105÷3=35,就是说,105条线段能否分割成35个三角形.(若成立记为\(K_3\mid K_{15}\)).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0 收起 理由
gxqcn + 20 首贴奖励,欢迎常来。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13: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想证明(或者否定)那个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充分条件吗?还是仅仅想问`K_3|K_{15}`是否成立?

点评

都有些吧,  发表于 2014-5-28 15:19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13: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链接:http://www.ccrwest.org/cover.html
试一下,在网页中输入v=13,k=4,t=2,就可以得到“原题”的答案13。呵呵。

点评

不太明白网页的功能,E文不太好  发表于 2014-5-28 15:2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14:2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链接显示:在楼主p<=5的情况中,所提到的未验证都是可验证的。
p=6,n=36和p=7时的那三种情况都没有达到理论下限。
如果楼主n=43的验证中完成了,如果结果小于49,那么可以Contribute一下。呵呵。

点评

就后面没写,意思是不知道网页功能,没法作为验证的依据。  发表于 2014-5-28 16:06
“就”后面的字看不到的呢,呵呵。  发表于 2014-5-28 15:47
我需要的验证是把实际例子举出来,原贴kk论坛里已经举了,篇幅问题没转过来, 您提供的网页功能不明白的情况下,就....  发表于 2014-5-28 15:2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14: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链接显示:在楼主p<=5的情况中,所提到的未验证都是可验证的。
p=6,n=36和p=7时的那三种情况都没有达到理论下限。
如果楼主n=43的验证中完成了,如果结果小于49,那么可以Contribute一下。呵呵。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15:4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噢,这回知道E文的重要了吧,呵呵。


以p=3,n=39为例,操作如下图,其实用不到E文的,呵呵。

cover.JPG

点评

再次感谢,非常好用,  发表于 2014-5-28 22:30
啊,谢谢,我反应过来了,原来已经有了  发表于 2014-5-28 22:20
在上面图中,123是一个K3,145是另一个K3,一共247个。  发表于 2014-5-28 16:42
E文大致可以用google翻译看懂,输入后得到的结果不是我想要的,我是指存在性,网页的结果,在存在的情况下,用1楼的引理也可以得到.  发表于 2014-5-28 16:35
我需要的是象一楼p=4,n=13那样把13个k4例举出来,而不是直接来串不明白怎么出来的数据.  发表于 2014-5-28 16:18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5-28 21: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kastin 发表于 2014-5-28 13:01
你是想证明(或者否定)那个必要条件同时也是充分条件吗?还是仅仅想问`K_3|K_{15}`是否成立?

`K_3|K_{15}`是成立的。一种构造方法是,让顶点`v_1,v_2,\dots,v_{15}`按照顺时针依次排列成正15边形的顶点位置。取`v_1,v_2,v_4`两两相连,作为第一个`K_3`子图,接下来将这个三角形以正15边形的中心点旋转`\frac{2\pi}{15}`,这就形成第二个`K_3`子图。类似地,将第二个子图继续旋转`\frac{2\pi}{15}`,得到第三个...这样下去就能得到所有的子图,满足子图之间不存在公共边,且子图的并集就是`K_{15}`。也就是说,`K_{15}`是`K_3`可分解的。

下面以`K_7`为例给出上述方法的图示:

pic.png

点评

突然要分好几类,而且每一类不能够完全旋转到底。有些复杂。我得想想更简单的方法~  发表于 2014-5-29 11:21
说的没错,我考虑的不是太周密,其实这个过程需要继续下去的。我详细说一下吧。  发表于 2014-5-29 10:21
谢谢,6楼已经给出具体。K7没问题,怀疑,k15也能这样出来,2π/15转一圈只有15个,而k15需要被35个k3分割。  发表于 2014-5-29 07:4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18:14 , Processed in 0.0755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