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TSC999

[原创] 空心半球的万有引力函数不连续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5 23: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SC999 于 2016-12-5 23:52 编辑

        由图 \( 4 \) 可见,对应于 \( x \) 轴的任意一个点,引力都有其具体数值,在球面顶点 \( A \),引力值不连续,\( A \) 点的引力等于 “左边” 和 “右边” 引力的平均值。
        根据图 \( 4 \) 结果,容易得出完整球面的引力曲线,如图 \( 5 \) 所示。质点位于球面内部任一点时,它受到的球面引力均为零。质点恰好放在球面上时,引力等于它离开球面 “一点点” 时的一半——在这里引力也是不连续的。
        我们注意到,既然球面内引力为零,如果球面有一定的厚度,变成西瓜皮样的 “球壳”,根据叠加原理,它里面的任何物体(不一定是质点)受到球壳的引力也将是零。
        对我们的地球而言,如果将它看成是一个实芯球体,我们沿地心方向打一个洞,然后进洞去“探险”,则越往下走,引力就会越小,因为我们背后的那部分 “球壳” 对我们的引力总和已相互抵消,只剩下地心到我们之间这部分 “球芯” 产生引力。等我们跑到地心处,引力将为零。
        如果我们的地球是空芯的,只有薄薄的一层壳,那会怎样呢?我们在地表打个井钻进去,就好象进入了太空一样——不再受到地球的引力,可以在地壳里面随意飘浮了。如果谁家的孩子不小心掉进这口井里,跌进 “空心地壳” 里面去了,那可不容易打捞了啊。
图5.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7-6-4 09: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网友从一本书中找到的解答(这位网友发的是图片,我也只好照发图片了):
书中的解答.pn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08:41 , Processed in 0.0594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