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227|回复: 4

[转载] 多国科学家提议每600年增加1小时替代闰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20 17: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1: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由于地球的自转正逐渐变慢,计时组织决定给2008年12月31日多加一秒,以使时针和宇宙时间保持同步。但最近有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提议,人类不应该每隔数年就闰一次秒,而应改成每隔600年多加一小时。

  多个国家的科学家提议认为,在数百年时间里,“通用协调时”(即现代版的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时区一直会逐步向东移动。直到它移动到巴黎之后,人们将再通过增加“闰时”的方式把它向西移回原地。这一变革将会造成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丧失其作为“通用协调时”的地位,而这一提议也必将会引起英国人的反对和法律方面的争议,因为自1880年格林尼治时间作为国家计算时间的标准被写入法律起,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地位从未有过动摇。截至目前,英国和中国坚决反对这项变革,但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均表态支持这一提议。国际电讯联盟(ITU)也对取消闰秒而改采600年多加一小时表示支持。

  英国政府创新、大学和技能部发言人表示,“英国坚决反对任何停止为‘通用协调时’增加‘闰秒’的提议。”即使这项变革真的实现,为“通用协调时”增加“闰秒”的方法还将继续,直到2018年。此后都将采用增加“闰时”的方式,预计2600年将需要增加一个“闰时”。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家马库斯-库恩表示,“每次只增加一秒时间,逐步增加不会造成破坏性后果,而且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发生令人恐慌的不良后果。而‘闰时’制改革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工程,就好比当初从‘儒略历’到‘格里历’的变革。那次变革从开始到‘格里历’最终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其中经历了许多年的时间,而且当时还有教皇通过政权在强力推动新历。对于‘闰时’制,我怀疑这种巨大变革是否还会再次发生。”

  今年时间增加一秒的决定是美国海军天文台做出的,该机构负责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原子钟的时间校正。据报道,增加的一秒将在2008年12月31日美国东岸标准时区下午6点59分59秒至下午7点之间加入,也就是说,2008年的12月31日将比以往正常的一天长一秒。该天文台的发言人切斯特表示,天文台工作人员会在当天18点59分60秒的时候举行一个宴会,“我们会对时钟进行监控,确保不出现什么变故,也算是提前庆祝新年了”。世界商业和数码技术的精确度都将取决于这一秒。大部分手机供应商和电脑系统是通过世界原子钟进行系统检查,它们会自动更正时间,增加一闰秒。

  1970年,一项国际协议确定了两种时间计量系统:一种是基于地球自转得出的“世界时”,一种是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确定的“原子时”。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协调世界时”是一种折中的时间尺度。它本质上是原子时,因为它的秒长规定和原子时秒长相等,但在时刻上则要通过人工干预,尽量逼近天文时。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在逐渐减慢,这就使“世界时”和“原子时”经常出现不同步的情况,所以有时需要调整原子钟。地球围绕太阳一周需要大约365.2422天,为简便起见,我们通常算一年为365天。但为了修正日历,每四年就将0.2422×4天加到二月底,因此2008年就是366天。同样,闰秒也要添加才能保持和宇宙时间同步。因此,世界计时主管机构决定将给今年的最后一天增加1闰秒。

  时间由地球公转和自转来确定,而秒是由原子钟来确定。为了使原子钟与放慢脚步的地球保持同步,自从1972年以来,全世界开始增加闰秒。从一年增加两次到七年增加一次都有,最近一次增加闰秒是在2005年的12月31日。(刘妍)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12-20 17: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杂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12-21 12: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闰时?那么600年后,早上5点太阳就出来了(以现在是6点为标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12-21 14:2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每600年增加一小时啊
就是说
每600年的那年增加

以后还是照样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8-12-21 21: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有点问题啊,600年增加1小时,就是平均每年增加6秒,但现在每年的天文时间和原子时间的误差哪有这么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鲜花 +1 收起 理由
mathe + 1 看来假新闻的可能性比较大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06:27 , Processed in 0.0476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