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298|回复: 0

[分享] 周期数列的三角函数通项公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9 16: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之前在证明双伽马(Digamma)函数 `\psi(x)` 的高斯双伽马定理时,在8#提到了其中的数论性质可以用于表示周期数列。现记录如下,方便日后引用。
周期数列具有周期性,故可用具有周期性质的函数表示,比如三角函数、取整函数、模运算。任意周期函数可表示为傅里叶级数正是一个典型例子。考虑到7#中(3)式的筛选作用,只需要将 `j` 换成 `n-r`,那么就可筛选出模 `m` 余 `r` 的项。从而给出形如 `\{A_n\}=\{a_1,a_2,a_3,\cdots,a_m,a_1,a_2,a_3,\cdots,a_m,\cdots\}` 周期为 `m` 的数列通项公式\[A_n=\frac{1}{m}\sum_{r=1}^m\sum_{k=0}^{m-1}w^{k(n-r)}a_r\;\;(n>0)\tag{1}\]其中,`w=e^{\frac{2\pi i}{m}}`
若 `a_r` 都是实数,那么虚部和必为零,故可进一步化简为\[A_n=\frac{1}{m}\sum_{r=1}^m\sum_{k=0}^{m-1}a_r\cos\frac{2k(n-r)\pi i}{m}\;\;(n>0)\tag{2}\]事实上,上面的通项公式还可用母函数或拉格朗日插值公式给出等价形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20:11 , Processed in 0.05134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