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36946|回复: 7

[求助] 关于Dirichlet除数问题的最好结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4 00: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如果将坐标值均为整数的点称为“整点”,考察第一象限由x=0,y=0及xy=N所围成的曲边三角形内(含边界)有多少个整点,这个问题好像叫做Dirichlet除数问题?

请教各位:

(1)这个问题现在已知的最佳结果是什么?

我用初等方法可以推出一个误差比O(√N)好一点的结果,但仍在√N数量级,印象中最好的结果已经达到误差O(N^1/3)数量级或更小。

(2)如果将平面坐标改成立体坐标,仍将x,y,z坐标均为整数的点称为“整点”,考察由平面x=0,y=0,z=0及曲面xyz=N所围成的锥体空间(含边界)内有多少个整点?

这个问题有无人研究过?若有,目前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2-16 22: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很有趣,属于乘法数论问题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 ... on#cite_note-Ivic-2
楼主的问题是上面定义的`D_2(N)`,第二问则是`D_3(N)`,两个问题之间可以用递归关系联系。

点评

因此,二维问题的另一种等价表达是,不大于 `N` 的数的因子个数之和。  发表于 2018-2-16 22:44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2-16 23: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令 `w=e^{\frac{2\pi i}{k}}`,则 `D_2(N)=\sum_{k=1}^N\sum_{j=1}^N\frac1m(1+w^{j}+w^{2j}+\cdots+w^{j(k-1)})`,似乎可以进行一番估计。

点评

上面的 `m` 应该是 `k`  发表于 2018-2-17 16:47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2-17 19: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是高等的方法吗?我用初等的方法,利用图形的对称性和互补性,可以确定大O项的正负和范围,但不能优于√N数量级,因为最少的不确定除数项为√N。

按照您提供的维基资料,似乎D2问题最好的结果应是O(1/N^1/4)?那么D3呢??

点评

好像回帖发不了图??  发表于 2018-2-17 20:24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3-3 16:40:01 | 显示全部楼层
qingjiao 发表于 2018-2-17 19:53
楼上的是高等的方法吗?我用初等的方法,利用图形的对称性和互补性,可以确定大O项的正负和范围,但不能优 ...

链接中的信息已经很清晰了,对于 `k` 维情形,余项 `\Delta_k(x)=O(x^{\alpha_k+\epsilon})`,其中 `\forall \epsilon>0`,目前最好结果 `\alpha_2\le\frac{131}{416}`,`\alpha_3\le \frac{43}{96}`.
E. C. Titchmarsh 猜想 `\alpha_k=\D\frac{k-1}{2k}`.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00:56 , Processed in 0.0424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