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7478|回复: 4

[求助] 解锁所有相交的线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7 23: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在最强大脑第五季的国际赛最终战中日对决的最后一场比赛中,

参赛选手要为一个平面图移动顶点,解开所有相交的边,使得任何两条边都不相交,

率先解锁完所有相交线段的选手得分,五轮比赛累计得分高的选手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下载这个附件,解压后就可以玩这个游戏了:

Untangle.zip (87.03 KB, 下载次数: 6)

untangle.png

操作说明:

用鼠标拖动小圆点,使得所有的边都不相交即可过关。

#####

我感觉存在固定的程序,可以解开任何一个平面图。

该程序读入一个包含$n$个顶点、$m$条边平面图,

经过一系列演算后输出$n$个顶点的坐标,

使得这$m$条边中任何两条边都不相交。

但不知道这一程序具体如何实现。

而中国选手杨英豪的解法是先搭建一个三角形,

然后按照某种顺序把其余顶点依次往这个三角形里填,

使得新填入的顶点的连边不和之前填入的顶点的连边相交。

杨英豪凭借这一解法在前四轮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提前锁定了胜局: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97038140321816692

这个解法可以用程序实现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4-8 10: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游戏很多年前(大概8年前吧)我就玩过,是网上的一款flash小游戏,英文名也叫untangle(中文名好像叫星空什么)。游戏有很多关,从简单到难,最后我全部通关了,其背景音乐很好听。我记得我当时把这个flash通过缓存搞下来了,存在笔记本电脑上。回去找找再传上来给大家看看。

根据个人通关经验,发现自己在解更高关卡时大多根据直觉和前几关的零碎经验,并没有什么程序性的步骤(但有大致方向或原则)。然而这种直觉+经验的方式,可能就是最快的学习方式(当然不一定是效率最高的解法),即尽可能少的尝试次数来学到如何解决问题。这让我想到了如今火热的增强学习/迁移学习和元学习,如果能实现类似人这样的学习方式,那么智能就更进一步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4-8 10: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到一个在线版的:http://www.iqeq.com.cn/2016-1-21-1.html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4-8 11: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判断平面图的算法是有多项式算法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4-8 12: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金币 +2 贡献 +2 经验 +2 鲜花 +2 收起 理由
KeyTo9_Fans + 2 + 2 + 2 + 2 + 2 链接有参考价值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08:57 , Processed in 0.0467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