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5256|回复: 7

[分享] 生物技术能使某物种快速自毁灭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6 08: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https://www.solidot.org/story?sid=58059
科学家演示在复杂物种中间快速传播自毁基因修饰

科学家首次证明,一种受争议的基因工程技术能在复杂物种中间快速传播自毁基因修饰。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上。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 设计出一种能在同族之间快速扩散不孕突变的转基因蚊子。在伦敦一个高度安全的地下实验室里,携带突变的蚊子被释放到装满普通蚊子的笼子里,所有蚊子最终全部被消灭了。蚊子会携带各种病菌,其中通过蚊子传播的疟疾每年导致 40 多万人死亡,大部分儿童年龄不到五岁。在实验中,蚊子没有表现出降低突变效力的进一步突变。研究人员强调,在试图将转基因蚊子释放到野外前,还需要更多研究确保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08: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则消息。 我第一反应就是 完了,完了。这种 生物技术 要是被批准 投放到大自然,跟当初美国站在全人类的道德制高点上,以正义的名义向日本投放核炸弹 没什么差别,做的是有点 太自我膨胀,太短视了。


原子弹是1945年投放的,但到现在为止,可控的核技术仍然没有重大突破,每个国家都是谈核色变。
同理,生物技术绝对不会 比可控的核技术简单。 这种转基因的蚊子对生态的影响是否 利好 真的是没法评估,主要是样本数量和时间尺度的测试远远不够。虽然我们都很好奇这种影响会向哪一方向发生。
--------
另外,这种 转基因的蚊子 有没有 可能 因为某种因素的刺激,自身发生再度突变。这种再度突变的蚊子极其危险的,被咬伤了一口,立马暴毙?.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9-26 11: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会筛选出对这种基因免疫的蚊子,毕竟实验用的蚊子品种有限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10-1 11: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1是现实中蚊子的数量使得产生抗灭绝突变的的几率是实验的10几个数量级。
就算真的灭绝了蚊子也会有其他动物演化填补“吸血鬼”这个生态位。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8-11-15 19: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基因驱动是基因工程的一种受争议应用。一种特定性状从上一代传递到下一代的概率通常是 50%,基因驱动可以将这种概率提高到将近 100%。比如我们想要消灭传播疟疾的蚊子,利用基因驱动可以使得蚊子的后代全部是雄性,从而导致它们的灭绝。这种技术代表着人类在历史上首次拥有改变野生种群基因的能力。它也引起了有关道德和实践方面的担忧。通过消灭蚊子战胜疟疾的前景令包括它得到了比尔盖茨的支持,但环保组织认为基因驱动太危险而不能使用。在反转基因组织的推动下,联合国本国举行在生物多样化会议讨论是否禁止在野外测试基因驱动技术。盖茨基金会也发起了反宣传活动。

点评

最近半个月爆出来的  发表于 2018-11-16 12:29
辽宁省丹东农科院原党委书记原院长景希强违规做转基因 试验被开除党  发表于 2018-11-16 12:29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12: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联合国会议同意限制基因驱动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2/420623.shtm

布基纳法索正计划释放携带基因驱动的蚊子。图片来源:Nyani Quarmyne

11月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会议上,各国否决了一项暂时禁止释放携带基因驱动生物体的提议。基因驱动是一种基因工程技术,旨在于目标群体内迅速传播突变。

尽管许多环保组织和活动人士支持这项提议,但几十名科学家反对暂停研究。

面对生物技术友好型国家的反对,基因驱动的暂停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对CBD的改变必须由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共识来实现。

相反,在为期两周的会议上,代表们同意对条约进行修改,但这些修改非常模糊,以至于基因驱动技术的支持者和怀疑者都在鼓吹胜利。

CBD的签署国同意有必要在个案基础上评估基因驱动释放的风险,并应咨询可能受这种释放影响的当地社区和土著群体。该条约已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批准。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进化遗传学家Austin Burt在给媒体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里的最终协议承认了基因驱动研究代表的巨大机遇,以及确保其负责任地发展所必需的保障措施。”Burt领导的目标疟疾项目打算最早于2024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测试携带了被修改基因的蚊子。

但加拿大渥太华环保组织ETC Group的联合主管Jim Thomas持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关于基因驱动的非常谨慎的决定。”他说,“文中没有提到基因驱动的所谓益处,而只有风险。这不是一个正式的禁令,但已经非常接近了。”Thomas指出,条约将权力交还给社区,让它们决定是否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基因驱动试验。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技术政策专家Todd Kuiken所在专家小组就基因驱动向CBD提出建议。他表示,该文本必须由最终批准基因驱动的国家来解释,因此争论不会很快结束。(唐一尘)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10:30 , Processed in 0.09695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