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0814|回复: 1

[分享] 贝努利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5 09:3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贝努利数是数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列,我们可以通过下面方法定义贝努利数:
$\frac{x}{e^x-1} -= \sum_{n=0}^{oo}\frac{B_nx^n}{n!}$
对于上面的定义,简单计算可以知道,对于奇数n,除了n=1,对应的贝努利数都是0,所以通常我们只考虑偶数项的贝努利数。
记得高三的时候,自己看微积分的书,试着将斯泰林公式
$n! = sqrt(2pi)n^{n+1/2}e^{-n+1/(12n)+O(1/n^3)}$
后面的余项进行推导,发现竟然同贝努利数也拉上了关系。
后来在计算贝努利数时,发现它的分母竟然非常规律。
查询http://mathworld.wolfram.com/BernoulliNumber.html可以知道贝努利数前面几个偶数项分别时
B(2)=1/6,B(4)=-1/30,B(6)=1/42,B(8)=-1/30,B(10)=5/66,...
当时我发现了B(2n)的分母可以写成
bn.GIF
当时好像我还花了很多时间,通过使用二项式证明了上面的结论,但是现在已经不知道当初如何证明的,并且证明过程是否正确。
现在查询一下http://www.research.att.com/~njas/sequences/A002445
可以知道这个结论可以由Von Staudt-Clausen theorem得出。
而非常奇怪的是虽然贝努利数的分母如此规律,但是我们很难找出其分子的规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1-4 23: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数学高人已经找到贝努利数的通项公式。

贝努利数的通项公式有多种形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21:11 , Processed in 0.04562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