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5672|回复: 0

[转载] 数学模型:防疫决策的“特别助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7 07:3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近日,针对甲型H1N1流感在北美的疫情,记者采访了加拿大约克大学传染病数学模型中心主任、华裔科学家吴建宏教授。吴教授还是加拿大工业与应用数学资深研究席位获得者,目前领导着20多人的研究团队从事传染病数学模型研究分析工作。在这次加拿大甲型流感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该中心为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了咨询参考意见。   

  对于目前甲型H1N1病毒疫情的走势,吴教授认为,这次流感更像是一次季节性流感,其传播情况与以往季节性流感的情况相比并没有特别的差异。但它的情况与1918年流感的大流行有些类似,可能会出现第二次高峰。他说,随着夏季的到来,北美流感会自生自灭。目前主要担心的是,北半球夏季之时,正是南半球流感流行之季,如果期间病毒在南半球发生变种,待秋季时再返回北半球形成第二波疫情高峰,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传染病数学模型中心始建于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目前拥有20多位来自加拿大全国各地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的学科领域涵盖流行病学、公共卫生政策、统计分析、数学建模等方面。目前,该中心正加紧从事禽流感、流感、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流行模拟分析研究工作。中心在建模和预测新发传染病方面的专长已得到全球同行的公认。   

  吴教授介绍说,一种传染病的传播,其决定因素包括传播媒介、宿主以及传播环境的特性。传染病建模和计算模拟是一项跨学科的研究工作,其目的是评估传播媒介、宿主以及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对疾病传播的影响,并通过人为干预措施调节这些关系,以减缓或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将数学与传染病学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工作,已经有较长的历史。最近几年科学界建立了不少更为先进、复杂且更接近于生物学实际的数学模型。吴教授表示,这些模型及其分析结果对于公共卫生部门和政府制定传染病防控计划的作用和重要性日益显著。在此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该中心与加拿大卫生部和安大略省卫生厅的疾病防控部门之间有着紧密的合作。有关部门在召开疫情分析会议之前,都向该中心咨询和获取他们最新的模拟分析结果。而加拿大各地疫情发展的最新数据,有关部门也会提供给该中心,作为模拟分析预测以后疫情发展态势的依据。   

  没有一种模型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科学家已经开发出的模型,有的是用于新型传染病,有的是用于死灰复燃的传染病。各种模型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功能,有的模型可模拟分析新药治疗的最佳方式,有的着重于模拟传染病的演化过程,有的模型还考虑了人的社会行为以及旅行交通工具等因素。吴教授介绍,他领导的团队目前在传染病药物治疗优化方案和传染病公共交通传播等方面有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并且已经在政府防控决策时发挥了较好的咨询作用。   

  目前,吴教授所领导的中心与中国艾滋病防控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科学家都有合作研究项目,利用中国的艾滋病、乙肝、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数据,建模分析这些传染病今后的发展态势。吴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在传染病数学建模方面的研究还处于比较分散阶段,公共卫生部门、传染病研究专家、建模和分析人员之间的实质性交流和结合还有待加强。他特别提及,在中国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以及防控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中国的公共交通在飞机、火车和汽车方面的使用比例上与北美国家就有差别;再如,中国在防控工作中有严格高效的控制措施,还有应用中医药的因素,这都与西方国家不同。因此如果需要建模分析,中国的传染病数学模型就必然有其自身的特点。   

  吴教授认为,中国的卫生主管部门应该以此次防控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为契机,对全国传染病建模和分析工作进行整合,特别是要加强专业研究队伍和防疫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配合与协调,适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他相信,只要措施得力,传染病模型分析预测工作会在未来的传染病暴发期间起到很好的防疫决策咨询作用

转自:http://www.math.org.cn/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23:41 , Processed in 0.04023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