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881|回复: 1

[原创] 拉丁方种数相关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3 19: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在许多试验设计中常常会用到拉丁方(Latin square),以减少多因素组合爆炸带来的几何级数增长的试验次数。(传统)拉丁方指的是一个由 `n` 个不同元素构成的 `n\times n` 的方阵,每个元素在其所在行和列中仅出现一次。

问:`n` 个不同元素构成的 `n\times n` 拉丁方种类数 `S(n)` 为多少?

若放宽约束条件,则形成非严格的拉丁方—— `n` 阶方阵中只有 `m(2\leqslant m\leqslant n-1)`个元素,且满足其所在行和所在列中至少出现一次,求其种类个数 `S(n,m)`.

很明显,构造出一个传统的拉丁方后,可以通过调换任意两行或两列就能得到新的拉丁方阵。循环调换则相当于对矩阵进行旋转、镜像操作。

因此,对于上述传统拉丁方和非严格拉丁方,如果将旋转后重合的拉丁方只算作同一种,问结果如何?若还将镜像后重合的也算作同一种,问结果如何?


进一步探究:
继续添加约束条件,则形成更特殊的拉丁方,比如:平衡拉丁方(每个元素相等频率地先于或跟随于其他元素,即消除顺序效应)、正交拉丁方(两个同阶拉丁方构成有序数对方阵,正交指的是它们其中一个经过有限次旋转和镜像对称后不重合)。正交拉丁方中还有一类特殊的自正交拉丁方(拉丁方与自身转置后正交)。问这三种特殊的`n` 阶拉丁方有多少种?(现已知道,除去`n=2,6`外, 正交拉丁方都存在;除去 `n=2,3,6` 外,自正交拉丁方都存在)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9-2-23 20:0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4 金币 +4 贡献 +4 经验 +4 鲜花 +4 收起 理由
葡萄糖 + 1 + 1 + 1 + 1 + 1 赞一个!
kastin + 3 + 3 + 3 + 3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16:34 , Processed in 0.2046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