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5489|回复: 2

[原创] 曲面面积计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9 08: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一木棍长8cm,以一端为中心,到木棍中点距离为棍长的一半为半径,2端点只可沿x,y轴移动,旋转木棍形成的曲面,求图形面积

1

1

2

2

3

3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9-5-9 11: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图形对称,故只需考虑第一象限。设杆长为 `a`,杆与水平面夹角为 `\theta\,(0\leqslant \theta \leqslant \pi/2)`,于是第一象限图形面积相当于关于参数 `\theta` 的动直线所形成的包络线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
动直线方程为 `x\tan \theta+y-a\sin \theta=0`,故包络线方程为\[\begin{cases}x=a\cos^3\theta\\y=a\sin^3\theta
\end{cases}\]因此第一象限中围成的面积为\[\int_0^ay\dif x=\int_0^{\frac{\pi}{2}}3a^2\sin^4\theta\cos^2\theta\dif \theta=\frac{3\pi}{32}a^2\]因此,整个图形面积为 `\D\frac{3\pi}{8}a^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9-6-1 02: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rkfang2050 于 2019-6-1 02:34 编辑

clear all
syms x;
%format rat
a=8;
y=(sqrt(a.^(2/3)-x.^(2/3))).^3;
s0=4*int(y,x,0,a);%分解成4个对称的区域。
fprintf(2,'包络线面积基于解析的解计算为:%4f单位。\n',double(s0));%精确解。
结果:
a=1时,包络线面积基于解析的解计算为:1.178097单位。
a=8时,包络线面积基于解析的解计算为:75.398224单位。

1

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0455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