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8126|回复: 1

[提问] 边长、对角线、面积都是正整数的多边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7 14: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如图是一个边长、对角线、面积都是正整数的六边形(其中也包含了三角形、四边形和五边形的解),是否存在这样的七边形以及$n$边形呢(要求任意三个顶点不共线)?
n=6.jp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9-5-17 14: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eroieme 于 2019-5-17 15:05 编辑

圆内接多边形情形可以任意$n$边形,$n>2$。


先构造一个半径为$1$的圆。圆内接多边形每条边对应圆心角$\alpha _i$ 满足\(\tan \left(\frac{\alpha _i}{4}\right)\)为有理数。则多边形任意两顶点连线为有理数,多边形每条边与外接圆圆心形成的三角形面积为有理数,故多边形总面积为有理数。
然后把上述构造的多边形放大x倍,x为多边形边长、对角线、面积分母的最小共倍数。即得楼主要求的多边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金币 +6 贡献 +6 经验 +6 鲜花 +6 收起 理由
northwolves + 6 + 6 + 6 + 6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4:04 , Processed in 0.0449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