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404|回复: 2

[转载] “数学皇帝”过生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5 07:3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他22岁获博士学位,27岁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33岁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他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荣获菲尔兹奖的中国科学家;他还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特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等众多国际大奖和崇高的学术荣誉。

  世界很多数学家称他是“数学界的恺撒·大帝”。

  世界著名青年数学家、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称他是“数学皇帝”。

  这位“数学皇帝”就是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

  今年是丘成桐从事科学研究40周年,也是他60岁寿辰。7月5日晚上,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隆重集会,为“数学皇帝”过生日。

  “数学皇帝”194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他在微分几何、微分方程、流形拓扑、代数几何、数学物理、计算机图形学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被公认为是几何分析学科方向的奠基人。英国数学大师约翰·科茨说:“中华数学事业已进入丘成桐时代,中国将成为世界数学强国!”

  参加庆典的学界翘楚、业内精英对“数学皇帝”在学术上的巨大成就和为中华数学事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对推动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积极倡导并设立了晨兴数学奖;他发起召开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推动中华数学事业的发展;他还在香港、台湾、北京、浙江创建数学中心,培养中华数学人才;他迄今已培养的50多个博士生大多为中国人,这些学生大都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为了推动中华数学的发展,他频繁周旋于企业家之间,募集用于中华数学事业的资金已逾亿元。

  香港一位数学家对丘成桐做了这样的评价:一般科学家以科学谋生;杰出科学家解决重要的问题,推动学科发展;神仙般的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他们的贡献改变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推动了整个科学的进步,这是所有科学家梦寐以求却无法达到的境界。丘先生在数学、物理上的贡献已达到神仙般的境界。

  刘克峰在致辞中说,这次庆典的目的是表达数学中心和浙大师生对丘先生的感激,希望丘先生能定居杭州。清华、北大、浙大都有进入世界一流的时间表,浙大数学学科有了丘成桐就是世界一流,他在哪里,哪里就是世界一流。

  当晚的庆典始终洋溢着热情欢乐祥和的气氛。

  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在庆典上回顾了与丘成桐30年交往的深厚情谊,他披露:1987年,丘成桐回国访问,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的接见。因行程匆忙,赶到机场时离飞机起飞只有10多分钟了。“机场一听说是刚刚得到中央领导接见的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马上重开已关闭的柜台,海关人员还亲自护送他登机,在飞机舱口为他办理了出关手续。”

  身着短袖衬衣、系着领带,一向以严肃著称的丘成桐此时却半开玩笑地纠正说:“是因为杨乐先生出示了证件,机场工作人员一看是著名数学家杨乐,才重开柜台的。”顿时,全场爆发出了笑声。

  刘克峰的发言不时激起全场的笑声。他透露:有位学生就恋爱问题求教丘先生,丘先生教导他说:“花这么多时间追女孩子太无聊,做数学有意思多了!”然而丘先生却断然否认曾有此说。“我声明我没说过这句话。1969年认识我太太,一直追她到1976年才追到手!”全场哄堂大笑。

  庆典的高潮是,“数学皇帝”点燃了生日蜡烛,全场同声唱起《生日快乐》歌。

转自:http://www.mcm.ac.cn/news/news.aspx?&id=32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7-25 20: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聪明的中国人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7-26 22: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是几何方面的大家, 而且大大促进了国内的数学发展阿.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8 22:08 , Processed in 0.0436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