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KeyTo9_Fans

[原创] 麦克斯韦妖的熵减操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5 18: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我看到这个题目,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定义 “n 个红球和 n 个蓝球的一个随机排列的熵”?

设想用一个隔膜在间隙位置 `i(i=1,2,\cdots,2n-1)`把这个排列隔成左右两边,并定义 "左边的红球浓度” 等于 “左边红球数除以左边的总球数”,右边亦然。

左右两边浓度差的绝对值记为 `\Delta v_i`.

感觉`\D\sum_{i=1}^{2n-1}\Delta v_i`或者`\D\sum_{i=1}^{2n-1}\Delta v_i^2`是一个与该排列的熵线性相关的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9-6-6 12:3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定义红球在篮球前面的球对数目,这是一个最小为0,最大为$n^2$的量,也可以很好的衡量熵

点评

缺乏对称性  发表于 2019-6-8 10:28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9:04 , Processed in 0.05892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