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楼主: kastin

[讨论] 向量组与向量组之间的正交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8 23: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kastin 发表于 2020-3-18 21:50
你能举个例子试试吗?我感觉我理解的应该没错。

我找了两个带重根特征值 \(\lambda_3=\lambda_4\)的4X4矩阵,Mathematica给出的重根特征向量均为\(\boldsymbol x^{(3)}\)为一般向量,\(\boldsymbol x^{(4)}\)为0向量。

是Mathematica的问题还是数学上就是如此?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0-3-19 13: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ieme 发表于 2020-3-18 23:30
我找了两个带重根特征值 \(\lambda_3=\lambda_4\)的4X4矩阵,Mathematica给出的重根特征向量均为\(\bolds ...

你输入的是对称矩阵还是一般矩阵?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3-19 15:43:14 | 显示全部楼层
kastin 发表于 2020-3-19 13:04
你输入的是对称矩阵还是一般矩阵?

先是一般矩阵接着试对称矩阵

点评

因为我这里暂时没条件测试,所以没办法回答你软件上的问题。  发表于 2020-3-19 16:4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3-20 22: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找到了重根特征值的特征向量均为非0向量的矩阵。
\(\left(
\begin{array}{cccc}
0 & -1 & -1 & -1 \\
-1 & 3 & -1 & 0 \\
-1 & -1 & 4 & -1 \\
-1 & 0 & -1 & 3 \\
\end{array}
\right)\)

其实取决于矩阵自身性质。\((A-\lambda I)x=0\)代入指定特征值后,实质是一线性方程组\(B x=0\),其中\(B=(A-\lambda_i I)x\)。
当B的秩为n-1时,解x为带一线性系数的一自由度向量。这是普通单根特征值的情况。不知道是好运还是霉运,前几晚的重根特征值恰好也是代入重根时的秩仍为n-1,所以两特征向量必然一个是0向量。而今天的这个例子代入重根时的秩为n-2,得到两非0正交向量。


点评

前几晚试验的会不会是非对称矩阵?  发表于 2020-3-21 12:1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4 17:12 , Processed in 0.04527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