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8070|回复: 2

[求助] 数论线性方程求解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19 22: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本帖最后由 jack2020 于 2020-7-19 22:02 编辑

书籍《初等数论及其应用》第5版,对3.7节习题19的答案不是太懂,下图是习题及答案截图:
3.jpg
需要要注意的是,涉及的数据都是整数,且a和b互质,即二者最大公约数是1
不明白的地方:
1、“has area a+b”,这4个点构成的四边形是a+b是怎么得出的呢?
2、然后由皮克定理得出四边形内部方格点的数量是a+b-1,这个套皮克公式能出来,后边就直接说“Every point corresponds……”直接就给结论了,这里也不明白
希望朋友能指教一二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0 收起 理由
gxqcn + 20 首帖奖励,欢迎常来。

查看全部评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7-20 13: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题目中还有条件(a,b)=1中文题目中没有列出,最好内容完整一些,不然比较容易让人迷惑。
首先显然对于ax+bx=n>=ab的情况存在非负解比较显然,这里没有给出说明。
所以现在只需要证明对于一切满足$(a-1)(b-1)=ab-a-b+1\le n \lt ab$的n都有非复解就可以了
于是上面提到的四边形内部正好包含了所有这样的非负解,而且显然对于每个不同的n,都最多只有一个解,这一步可以简单的反证。
于是我们只需要证明这个四边形内部包含的整数点数目为a+b-1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至于平面上多边形的面积,你可以看成两个三角形,求它们的面积和,三角形给定三个顶点的坐标就可以用行列是表示出三角形面积

也可以有推广的多边形面积公式,对于按逆时针顺序的$(x_1,y_1),(x_2,y_2),....,(x_n,y_n)$围成多边形的面积为$\frac 1 2 \sum (x_iy_{i+1}-x_{i+1}y_i)$
于是对于本题,$(b,0), (0,a), (-1,a-1), (b-1,-1)$四点围成的面积就是$\frac 1 2 (ba-0+0+a+1-(a-1)(b-1)+0+b)=a+b$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0-7-21 20:35:41 | 显示全部楼层
mathe 发表于 2020-7-20 13:36
题目中还有条件(a,b)=1中文题目中没有列出,最好内容完整一些,不然比较容易让人迷惑。
首先显然对于ax+bx ...

谢谢解答,明白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20:24 , Processed in 0.0453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