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0328|回复: 1

[求助] 请问以下结论是否成立:隐函数求导一定无法得到确切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30 13:2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首先描述一下“确切解”的含义:

y=x^2   等式1
求导 得到

y'=2x    等式2

第一个函数我们把它看作静态函数,第二个函数看作动态函数。第一函数在你给定任意x的情况下可以给出一个确定的y。但是无法告诉你x变动对y变动之间的数值关系。第二个函数是动态函数。他同时告诉我们两点,
1、在任何给定的x点,我都可以告诉你x变动带来y的变动是多少。例如当x=5的时,x变动Δ,会带来y变动10Δ。
2、这个变动值Δ足够小时,满足变动后的点还落在y=x^2 的曲线上这一约束条件。
确切解在此的体现是你只需要等式2 :y'=2x。就可以同时满足上述两点。你可以完全无视等式1:y=x^2 ,或者将他盖起来。只看等式2。就可以在给定x的情况下同时满足上述两点。

但是隐函数则无法做到这点例如x^2+y^2=5   等式3


求导得到

y'=-x/y                 等式4

这样你无法单独根据等式4给出在指定x的情况下,x变动Δ 会带来y变动多少!例如只看等式4,在给定x=3时,你无法只看等式4回答x变动Δ会带来y变动多少个Δ。你必须要再去看等式3,将x=3代入等式3,得到y=4.然后将x=3,y=4同时代入等式4.我们才能得到结论:在x=3时 x变动足够小的Δ时,y变动 -3/4个Δ  
即隐函数求导无法“单独根据导函数的解(等式4)给出指定x时 Δx变动带来的Δy的变动之间的数值关系,必须要将x代入原函数(等式3)求出y以后才能得到最终的数值解 也就是-3/4”,即无法得出像等式2 那样的确切解!

进一步我们可以说得出能得出导函数确切解的(像等式2),其导函数当中同时包含了静态约束关系,和动态约束关系。因为给出x。就可以直接Δx和Δy之间的数值关系。且保证变动后点依然落在原原函数(等式1)上

而无法得出确切解的(像等式4),其导函数当中只包含了动态约束关系的信息,而没有包括静态约束关系的信息。因此只看等式4,你无法得知在x确定的情况下,变动后点要依然落在原函数(等式3)的前提下,Δx和Δy之间的数值关系。


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以上结论对所有隐函数求导都成立呢?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0-9-30 14: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隐函数跟显函数的界限本身就没有那么明确,比如$x+y=1$难道不是隐函数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6 19:24 , Processed in 0.15204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