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9183|回复: 1

[讨论] a=2^0.5;x=a^a^a^a^a^a^a...的值究竟是2,还是4?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4 13: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a=根号2,
x=a^a^a^a^a^a....有无穷多个a次幂,
那么如何排除x=4这个答案?
a^x=x,这个方程有x=2 x=4两个解,
根据我按计算器迭代很多次方,x=2,而不是x=4,
那么如何排除x=4这个解呢?

其中3^4^5表示3^(4^5)的意思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4-14 14: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数列{An:a^a^a^a^a……^a,共n个a},按照楼主制定的运算规律,

我们知道数列肯定是有上界的,因为对于任意n,若把最后a^a^a^a^a……^a(n个a)里最后一个a替换成2,则立刻得到a^a^a^a^a……^a^a < a^a^a^a^a…^(a^2)。

最末括号里式子的值为2,然后对倒数第三个a,有a^2……就像点鞭炮一样,连续得到2,最后是a^(a^2)=2。

另外也

容易知道,An单调递增

用归纳法,n=1,2时显然。假设n=k和k-1时成立:\[A_{k-1} < A_{k} \]


则当n=k+1时,\[A_{k}=\sqrt{ 2}^{A_{k-1}} <\sqrt{ 2}^{ A_{k}}=A_{k+1} \]

单调有上界,所以极限存在。且极限不可能大于2(因为2已经是一个上界)。故而排除4.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7 00:35 , Processed in 0.0439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