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7063|回复: 2

[转载] 大家怎么理解这个薛定谔的悖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14 17: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本帖最后由 majer 于 2021-5-14 17:27 编辑

薛定谔的赌局悖论

假设诸位参加一种赌博游戏。

规则如下

一大摞白纸板,两面都可以写字。已知里面有10张纸板两面全都写的阿拉伯数字 1 / 2;有100张两面 2 / 3;……;有10^n张 n / n+1,……

纸板早已被打乱。

现在,主持人把某张随机选出的纸板,立在你和竞争对手之间——你们两人只能看到自己那一面上的数字。

你看到的数字,就是你的点数。然后比较双方的点数大小,小着为胜

请注意,如果你看到的数字是 15,则这张纸板可能出自10^14张 (14 / 15)里的一张的背面上的15。但另一方面,它也可能是 10^15 张 (15 / 16) 某张正面里的15。

显而易见,后者可能性是前者的10倍!

换句话说,当你是15的时候,你的对手只可能是14或16,但他是16的可能性是14 的十倍。所以,局面对你有利,不妨押上大注。

但是,大家发现没有,如果我们带入对手,则上面的推理过程也是一样成立的!

换句话说,局面对对手也有利。

在零和游戏里,局面怎么可能对双方同时有利?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5-14 17: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严格说来,如果纸板不是无限的话,确实存在直接拿到最小或最大牌的情况。但抛去这两种情况——就是假设拿到的是中间某个数字,则上面的推理应该总是成立的。

点评

抛去这两种情况就是零和变正和的根源所在了。比如上限是14/15,看到15的肯定知道自己不应该换,但看到14的不知道  发表于 2021-5-15 04:59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05:02 , Processed in 0.05681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