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9335|回复: 0

[讨论] 宇宙無敵倉頡編碼不出錯率公式1-0.1^n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29 11: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本帖最后由 ejsoon 于 2021-7-29 11:53 编辑

大家每日都在用中文輸入法吧。
中文輸入法有兩種,一種是音碼,一種是形碼。大家都在用的拼音就是音碼,很多人可能知道的五筆就是一種形碼。
在形碼中,有一種輸入法叫倉頡,它是朱邦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發明的。

那麼這跟數學有甚麼關聯呢?本来是沒有關聯的,奈何有人一定要用數學来證明某些字的編碼「絶對無誤」。
這人名叫馬拉錘(某瓦),他寫了篇文章《為何我認為倉頡三代定死了複合字首》。裏面用無敵公式1-0.1^n證明了「賡瘱螷」等字的編碼絶對無誤。

0.1指的是某碼表的出錯率,有百分之十這麼高。也就是說在某個碼表的某一範圍裏面,每十個字就有一個是編錯碼的。
然而就在這個範圍內,某瓦找出了具體的八個字「賡瘱瘞螷蠯庵廥瘸」等,之後套用他發明的公式1-0.1^n,n為正整數,當n等於八時,這些字的編碼絶對無誤!

某瓦在受到質詢之後,直接刪帖封號踢人,蠻橫無理。
本来以為某瓦會再也不提此事,想不到他又寫了一篇文章,打算用「伯努利大數定理」、「收斂」等數學名詞的堆砌来蒙混過關,繼續糊弄群衆。


我用另一個模型来解釋,比如美國耶魯大學,一萬個學生裏有一千個黑人,其餘都是白人,現在我找了八個有名有姓,有圖有真相的學生,我說根據公式1-0.1^n,這八名學生一定都是黑人。


概率的前提是隨機抽取。1-0.1^n這個公式基本是沒有意義的。這裏都是數學高手,請大家講一下你們的看法。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01:49 , Processed in 0.0577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