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195|回复: 2

[求助] 新冠病毒繁殖速度的计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30 02: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新冠病毒通过其表面的棘突与人体细胞的ACE2受体结合,侵入人体细胞,再利用人体细胞内部复制机能进行病毒倍增复制(1变2)。复制破坏人体细胞,重新释放出来,变成2个病毒再寻找新的入侵对象。由于ACE2在肺细胞中最多,所以新冠病毒主要入侵肺,造成肺炎。如果新冠病毒一直找不到入侵对象,一段时间后它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失去入侵能力,情况类似食物发臭变质。

     现在假设:(1)初始有100000个新冠病毒进入人体,每个新冠病毒有100个棘突,每个棘突每小时内成功遇上,对正并结合ACE2的概率是0.1%(此情况下整个病毒将成功进入人体)。进入人体细胞后复制和重新释放时间为3小时,每个新冠病毒在人体的保质期(能入侵细胞的时间)为24小时。那么在24小时,48小时,72小时,96小时,120小时,即1,2,3,4,5天后人体内的活性新冠病毒为多少?

     再假设:(2)由于天气热等原因,进入人体的新冠病毒棘突已有30%失效,那么同样在1,2,3,4,5天后人体内的活性新冠病毒为多少?

     (2)中要注意的是,30%棘突失效只存在于进入人体的第一代病毒中。一旦这些病毒成功入侵人体细胞并复制,二代级以后的病毒就和(1)完全一样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8-30 02: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的麻烦在于新冠病毒的繁殖是连续的。如果可以假定为间断,倒是可以蛮力算一算。

例如在保质期每个小时内,每个新冠病毒入侵人体不成功的概率是(1-0.1%)^100,成功的概率是1-(1-0.1%)^100。

于是第一小时有100000x[1-(1-0.1%)^100]个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余100000x(1-0.1%)^100在外面。

第二小时有100000x(1-0.1%)^100x[1-(1-0.1%)^100]个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余100000x[(1-0.1%)^100]^2在外面。

...,...,

有什么好办法计算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1-8-30 10: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qingjiao 发表于 2021-8-30 02:10
这个问题的麻烦在于新冠病毒的繁殖是连续的。如果可以假定为间断,倒是可以蛮力算一算。

例如在保质期每 ...

qingjiao先生不在梅腾斯公式推广上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前先生也有专贴讨论梅腾斯定理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21:35 , Processed in 0.04326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