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917|回复: 3

[原创] 下面我講河圖洛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9-12 11: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 河圖表示數的序,洛書表示數的量。
  • 河圖展示陰陽互補,洛書表示的是內外平衡。
  • 河圖說明了十進制的理由,由一到二,因為一如果是陽,那麼二作為陰就置於一的對面。三跟四亦是同樣,五就在中間。那麼六就是一加五,七八九亦同。十就是五自加,此後數既滿,無可復加。假設還有十一,那麼往哪裏放呢?無處可放,因此,中原這一個神傳的(修煉)文化就採用的是十進制

    歷史上有炎黃子孫的說法,我不記的是哪個贏了,好像是黃帝贏了。那肯定是正統的神傳文化,也就是記數採用十進制的那一派贏的。另一派採用十六進制或其它進制的,不是正統文化,不能用来修煉,因此最終必然覆滅。

    為甚麼我們採用十進制,為甚麼會有「十全十美」等說法,歷来沒有人能說清,就以為是「十個手指頭」。其實是河圖的指示,上古的指示,神的授意。
  • 洛書表示數之間的關係,中間的五就是中我。現在人仍用「吾」来表示自己。橫直斜四條綫的加和,等於外框囗的加和,也就是自我與他人密切相關,要保持中國與四野的平衡。

    洛書就是這樣一個平衡模型,一至九是十進制中自然形成的九個數,用這九個數能形成唯一的平衡,這本身就是非常神奇的。

    有人說古人某些偉大的國君是用洛書治國的,那麼每個數字都有它的量,觀其量知其位,這可以用来決策
  • 有人給河洛加了各種方位,這是錯誤的,是後代儒生閒著沒事亂加上去的。河洛首先是沒有文字,只有數字,它是中西方乃至外星文明都適用的,因為它不需要用語言解釋。

    其次,河洛作為一種數學規律,它是可以鏡像或旋轉的,它的方位是不固定的。有人說河圖的五是天,十是地,我看不見得,如果你在天上往下看,那不知道哪個上哪個下。有人說一是陽二是陰,這也不一定。因此只能說:一跟二(三跟四…)互為陰陽,五跟十是上下關係,而不是說哪個一定是陰(陽),哪個一定是上(下),更沒有東西南北之說。

    因此亂標上甚麼文字,方位,說明他根本不理解河圖和洛書。

    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把這個數學模型套用在一種情況,這是可以的。只是會使人誤以為這是絶對的。
  • 河洛是修煉文化,古代數學是跟修行密不可分的。

    今日的數學,是名利心驅使的,所以很多數論,看似意義不大,也有很多人去研究。因為(如果)出了個成果,就能揚名天下,名利雙收。

    河洛是道家修煉,如果掌握其精妙,加以正確的指導,就能得道。歷史上黃帝,堯舜禹,文武周公,孔子,都是一脈相承的河洛法門修煉。孔子是周公夢中親受的,孔子悲傷的說,吾久不復夢周公。亦即孔子的修煉到頭了,最終沒有修到如来的層次。

    因此後世的儒家都講河洛,河洛既是數學,又是玄學。而儒家,乃至到了後来的儒學,講的是實用之法,所以大家都會疑惑,為甚麼儒家五經首篇講的是玄之又玄的數學問題。現在大家都應該明白了,只不過後世亂加上去的文字要去除,才是河洛的本来面目。


download.jpeg

洛書.jpe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1-9-12 11: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的「數學家」不能理解河圖,而把洛書說成是「三階幻方」。那我請問,四階以上的幻方還有意義嗎?這是把洛書矮化了,成了一個單純的數學問題。幻方當然可以有無數種。

洛書講的不是「幻方」,它是跟修行相關的。

換句話說,如果洛書解為一個三階幻方,那如何能說它是中國文化的起源?


今日的人當然講不清楚河圖和洛書,因為他們已經沒辦法理解了,程度不夠。然而當河出圖洛出書之時,上古的人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都是修行人。

点评

不是臺灣人。unicode基本區只有20902個字,其中有簡繁漢字,我用的都是基本區內的字。  发表于 2021-9-12 12:11
台湾人?  发表于 2021-9-12 12:06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2:02 , Processed in 0.0458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