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754|回复: 5

[转载] 数学家获得格莱美奖 源自算法成功处理伟大歌手音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14 09: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精华
文章来源:CSDN新闻频道http://news.csdn.net/n/20080214/113545.html

数学家J.Howarth凭借独特算法恢复出1949年老磁带原始声音面貌,而获得2008最佳历史专辑的格莱美奖


Woody Guthrie


  “什么?数学家也能赢得格莱美音乐大奖?”,是的,就在2月10日刚刚结束的第50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数学家J.Howarth凭借独特算法恢复出1949 年老磁带原始声音面貌,而获得2008最佳历史专辑的格莱美奖。
  故事确实非常离奇,2001年911事件发生不久,20世纪最伟大的民歌手Woody Guthrie的纪念馆收到了一份包裹,Guthrie女儿发现这是一盘现场录音的磁带,是1949年一个粉丝在现场演出时用录音机在舞台录制的,这也是 目前唯一一张记录了Woody Guthrie现场实况的磁带(那么多年前人们不认为现场演出也是艺术)。
Guthrie的女儿想把她爸爸这份珍贵的史料保存下来,她先找了一帮录音师转成数字格式,但由于磁带录制时间太长久了(几乎60年前),声音简直没法听,音调忽高忽低,说话都听不清楚,磁带转速不均匀,造成了轻微的失真,声音听起来就像过了哇哇效果。
  幸好这一帮录音师里有一位善动脑筋的数学家Jamie Howarth,他开发了一套算法来修正录音。他先找出录音里有规律的一些声音,比如风扇转动声,抽风机的噪音,然后将这些有规律的声音单独记录下来做成 时钟打点,这样就得到了这个不能均匀转动的磁带的错误时钟,通过计算,Howarth就得到了磁带在哪里转快了,又在哪里转慢了。这样再通过数字化的方法 去做变速工作,还原出速度平稳而修正了音高的声音。

  当然你不可能在整个录音中始终能听到均匀的风扇转动声,咋办呢?Howarth仔细分析录音,发现模拟磁带记录的波形里有一些人耳听不到的有规律产生的杂音,于是Howarth又用这些杂音作为校准的时钟信号。

修正速度前后的对比

  但Howarth心里还是没底,于是他去找自己的朋友Kevin Short,他是New Hampshire大学的数学教授(不是叫兽),专门研究信号处理的声音压缩。他们两人一起验证了Howarth方法,又找到了磁带丢失部分高频的问题。 最终他们又将录音质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也正是凭借出色的努力,数学家Jamie Howarth与整个团队获得了2008最佳历史专辑的格莱美奖:
The Live Wire - Woody Guthrie In Performance 1949
Nora Guthrie & Jorge Arévalo Mateus, 编辑制作人;
Jamie Howarth, Steve Rosenthal, Warren Russell-Smith & Dr. Kevin Short, 母带工程师

  音乐离不开数学,数字音乐更离不开数学,一起为数学,为数学家喝彩!哦耶~~~~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4-5 19: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OH YEAH~
NICE~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4-6 08:4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学应用无处不在!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9-19 09: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 job!!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3-20 02:39:18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当的给力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5-15 09:0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还真做过类似的工作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19 16:08 , Processed in 0.04497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