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42441|回复: 56

[转载] 速算大师史丰收逝世 享年53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21 16:4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速算大师史丰收的骨灰,十月四日从北京护送至陕西省大荔县的故乡安葬。据悉,史丰收所发明的速算法是直接凭大脑进行运算的方法,一九九0年被命名为“史丰收速算法”,已编入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现代小学数学》课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之为教育科学史上的奇迹。

据了解,史丰收因心脏病发作于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五十三岁。他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两宜镇一个普通农家,从十岁起潜心钻研,发明出任何数乘以二至九,从左向右,从高位到低位的速算规律,编出了“算前位,看后位,提前进位”的速算口诀。上世纪七十年代,史丰收曾与中国著名数学教授华罗庚“竞技”,一个用算盘,一个用速算法,结果史丰收获胜,引起世界范围业内人士的关注。多年来,史丰收致力于速算法推广工作,在深圳成立了“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并逐步在全世界设立培训中心分部。

著名学者杨振宁、陈省身等都指出,学习掌握史丰收速算法,提高演算速度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能促进人的思维向更高层次发展。在电子计算机盛行的时代,掌握史丰收的速算方法,能够避免过分依赖先进科技工具带来的负效应。

史丰收速算法是直接凭大脑进行运算的方法,又称为快速心算、快速脑算。它打破人类几千年从低位算起的传统方法,运用进位规律,总结二十六句口诀,由高位算起,再配合指算,加快计算速度,能瞬间运算出正确结果,协助人类开发脑力,加强思维、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当代应用数学的一大创举。

据悉,“史丰收速算法”是中国首例正式命名的自然科学发明。
20091013949969.jpg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1 16: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史丰收速算法-简介   
在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推广普及史丰收速算法被全国少工委当作一项当代智能工程。国家领导人田纪云、何鲁丽、王丙乾亲任史丰收速算法顾问。许多知名科学家和教授任推广顾问团成员。“史丰收速算法”已编入九年制义务教育《现代小学数学》四、六、七册课本,他的事迹已编入小学《语文》、《思想道德》课本及中学《政治》课本等。《史丰收速算法》亦被编入马来西亚正规国家教材。

脑口手并用,从高位算起的快速算法,这种速算法是史丰收教授从11岁(1967)开始,经过十年的刻苦钻研、大量计算、反复验证总结出来的。1972年经西北大学刘致和教授推荐,北京师范大学赵慈庚教授邀请,史丰收到北京师大、北京大学、中国数学所表演他的速算法,使所有目睹者为之震惊。1978年1月,史丰收速算法通过了中科院、计算所、数学所、应用数学推广办公室的考核鉴定。1978年出版了史丰收的《快速算法》,从此,史丰收速算法公布于世。之后,史丰收速算法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日本、美国、欧洲国家都作过报道。1984年,年仅28岁的史丰收被聘任为中国速算研究所所长。

1987年10月,史丰收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的邀请,去法国巴黎向出席24届大会的1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表演了他的速算法,受到与会科学家的高度赞扬。1988年,史丰收又在第九届亚大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表演了他的速算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赞扬他的速算法是教育科学史上的奇迹、对开发人脑有重要意义,应向全世界推广。史丰收教授创造的快速算法被国家正式命名为"史丰收速算法"。

1991年5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深圳市成立了"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1994年在深圳成立了"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从此,史丰收速算法的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

史丰收教授创造的速算法是计算方法上的一次革命,它在国内外的影响很大,国家的有关领导十分重视这种速算法,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好好学习和研究。《史丰收速算法》通过左手的快速指算和心算的配合,加快计算速度,能瞬间运算出正确结果,协助人类开发智力,提高思维、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当代应用数学的一大创举。能有效地开发孩子的右脑潜能,提高孩子对数字计算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培养孩子探索、创新的兴趣。

史丰收速算法计算的主要特点如下:左手手指计算,不用计算工具,不列计算程序,看见算式直接报出正确答案,可以运用在多位数据的加减乘除以及乘方、开方、三角函数、对数等数学运算上。

史丰收速算法-特点   
1、具有创造性。史丰收速算法打破了几千年来四则运算从低位算起的计算顺序,创造性地建立了一整套从高位算起的速算体系,使读、写、算数的顺序一致。计算时从高位算起(从左到右),基本计算可以不列竖式,一口报出或一下写出计算结果。传统的算法是读写数从高位起,计算却从低位起,使读、写数与计算的顺序不一致,使计算速度缓慢。计算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解决好"进位"与"相加"问题。史丰收教授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突破,获得了成功,从而提高了计算速度,使他的速算法成为独具特色的史丰收速算法。
2、具有规律性。史丰收速算法有一套别具一格的计算法则,计算口诀,也就是计算规律。在加法方面,发明了一位数加法的指算加法:直加、反手加。减内凑反手加、加外凑反手加,进1减补加;提出了多位数加法的新法则:数位对齐,高位加起,写十记个,升个为十,串加下位,逐位右移,在乘法方面,总结出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的8条进位规律共36句口诀和8条个位规律共13句口诀,以及一条求乘积的每位数的公式:本位积=(本个十后进)取和的个位数。有了这三个规律,再加上指算的配合,就可以丢掉乘法九九表进行乘法的快速计算。在减法里,提出了"复合数"概念,用"复合数"作铺垫,把减法转化为用加法来计算,又提出用乘法的"一口清"来定商,加快了求商速度。同时,两位数乃至多位数的乘除法都有心算方法。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加、减、乘、除运算的计算速度。
3、具有系统性。史丰收速算法有自己的计算体系,系统性强,在加法里,先是一位数的直加、反手加、减内凑反手加,加外凑反手加,进1减补加和多个一位数连加,然后是两位数和多位数加法,在乘法里,先是乘数是2、3、4、5、6、7、8、9的一位数乘法,再是乘数是两位数的笔算乘法和心算乘法,然后是乘数是三位数的笔算乘法和心算乘法。在减法里,只有基本概念没有计算方法,通过以"复合数"为计算桥梁,把减法转化为用加法来计算。在除法里,先是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再是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和心算除法,然后是除数是三位数的笔算除法和心算除法,为了保证整数四则运算的顺利进行,还建立了一套基本概念,例如1至9的指型、内凑、外凑、补数、复合数、偶同数、自倍数、循环数、假小数、本位、本个、后进、本位积等。由此看出,史丰收速算法的内涵体系是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4、具有实用性。少年儿童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史丰收速算法是个崭新的快速算法,所以容易激发少年儿童的兴趣,史丰收速算法道理不深,方法不繁,规律不多,动感性强,所以,少年儿童都爱学。这种速算法,小学生连续学上两三个月就可以基本掌握。成年人来学,时间还可以缩短。所以,儿童、少年、成年人都可以学会。

史丰收速算法-作用   
1、激励后人。史丰收在小学阶段学数学时,就觉得老师从低位算起算得慢,自己更算得慢,他质疑老师,计算能不能从高位算起,使计算快些?老师说,从古至今未曾有过从高位算起,从高位算起我也不会,看你能不能够创造出一个高位算起的方法?史丰收想,是啊!我能不能够创造出一个从高位算起的计算方法?于是,他带着这个新课题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他日思夜想、反复读书、虚心请教他人。他在学校里算、在家里算,白天算、晚上算,就是节假日也算。纸上是数式,地上是数式,屋里四周墙壁也是数式,甚至手上脚上都是数式。有时,连吃的馒头也写上数式。经过3600多天的无数次计算,终于创出高位算起的速算法,一个十来岁的农村少年能够用这么大的毅力去创造出前人未有的新成果,这不是一个奇迹?这不是中国人的骄傲?史丰收的创新精神和坚强意志是所有人的学习榜样,它将激励更多的青少年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积极探索,努力奋斗。
2、开发人脑。有资料表明,一个人一生中,在一般情况下,大脑只开发10%左右,还有90%左右未开发。这说明人的大脑的潜力很大。如果多开发大脑,让更多的脑细胞活跃起来,就可以大大提高人的聪明才智。运用史丰收速算法计算,不用计算工具,脑子快速计算,手指辅助计算,就可一口报出计算结果。这个速算过程,就能同时开发左脑和右脑,使更多的脑细胞活跃起来。少年儿童经常进行这样的速算,就能变得更聪明。英国神经学家科斯塞利说:人的大脑,受训练越少,衰老得越快;人脑紧张工作开始得越早,持续的时间越长,脑细胞的老化过程就越缓慢。这说明,人不论老少,积极从事适当的脑力劳动,进行积极的思考是非常有益的。由此推想,青壮年人甚至老年人学一学,练一练史丰收速算法,将会激活更多的脑细胞、减慢脑细胞衰老过程,提高思考效益。
3、训练思维。用史丰收速算法计算,是在脑子里进行快速计算,这样,可以加大思维训练强度,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加快计算速度,提高计算能力。例如,计算0683427×6=4100562,是用乘法速算公式:本位积=(本个十后进)取和的个位数来计算的。求积的头位数4时,经过3次计算:0(本个)+4(后进)=4(本位积);求积的第二位数1时,也经过3次计算:6(本个)+5(后进)=1(本位积);求积的0、0、5、6时,也各自经过3次计算;求积的最后一位数之时,经过2次计算:2(本个)=2(本位积);共进行了3×6+2=20(次)基本计算,按正常熟练要求,学生计算一位数乘六位数的每道算式,平均所用的时间是4-5秒。这样,学生要在4-5秒时间里完成20 次计算。经常进行这样的快算训练,就可以提高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提高学生的推理思维能力和计算效率。
4、熟习己知。学习史丰收速算法,学了一种乘法或加法后,就要多次练,多题练,经常练,反复练,这样,才能算得快,算得准。否则就会快而不准或准而不快。把这样熟习已学过知识的做法迁移到课本学习中,就能扎实地巩固所学知识。华富小学的蒋凌燕、蒋云燕两姐妹,不但做完史丰收速算法课本里的题,还请老师出题练,请同学出题练,请家长出题练,而且姐妹互相出题练。所以她们的速算算得快而准。同时,她们对于低位算起的数学学习,难度减少,计算速度加快,思维灵活性加大,学习成绩提高较大。
5、锻炼意志。学习史丰收速算法,一要有坚强的意志,二要有坚韧的精神。意志是人们为了实现某个目的、在行动上自觉克服困难时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毅力是人们为了实现一定的目的而去克服困难的品质,是获得事业成功的动力,如果没有这两种精神,学习就会松懈下来,甚至会半途而废。参加史丰收速算法学习以后,就要排空时间,排除干扰,依时到指定地点学习,要坚持学、经常学。这样,就得有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所以,学习史丰收速算法,能够锻炼学生的学习意志,提高学生克服学习困难的信心。
6、培养习惯。习惯是由多项重复或多次练习而内化为人所需要的行为方式,学习史丰收速算法,需要学生养成良好的自觉学习的习惯。目前,史丰收速算法大多安排在课余里学习,有的安排在休息时间的星期六或星期天里学习。每次学习,半天要练几百道题,课外还要练几百道题,并且要按要求完成做题。所以,参加史丰收速算法学习,能够逐渐培养学生的刻苦学习精神和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
7、促进教改。史丰收速算法已被国家肯定是一项发明,是一项科研成果,所以,学校开展史丰收速算法的教学研究,是学校开展科学实验的一种体现,是学校开展教学改革的一项内容。全校性普及史丰收速算法的华富小学、罗湖小学、福南小学、向南小学等,都把学生学习史丰收速算法的成效看作是学校教改成果的一项内容。每次对本地教师开放日,对家长开放日或对外地教师的接待日的教改成果汇报会上,都有学生的史丰收速算法表演。进行史丰收速算法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种创新学习。算法改变必会引起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变。在课堂教学里,相同的教学容量,用高位算起来教花时要少,这样在相同的教学时间里可增加教学容量,增多训练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所以,抓了史丰收速算法学习,能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史丰收速算法-教学   
1、教学内容。用于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方面,包括下面内容: (1)指算加法,包括两个一位数相加;多个一位数连加;两个两位数(包括一个是一位数)相加;多个两位数连加;两个多位数相加;多个多位数连加。(由于减法通过"复合数"转化为用加法计算,所以没有指算减法计算。) (2)口算乘法,就是乘数是一位数乘法的一笔清或一口清,包括乘数是2、3、4、5、6、7、8、9的一位数乘一位数、一位数乘两位数、一位数乘多位数的乘法。 (3)笔算乘法,包括乘数是两位数的乘法,乘数是多位数的乘法。 (4)心算乘法,跟笔算乘法的内容相同。 (5)笔算除法,包括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除数是多位数的除法。 (6)心算除法,内容跟笔算除法的内容相同。
2、教学形式。史丰收速算法可以安排在基础课里学习,也可以安排在活动课、练习课里学习,可以在兴趣小组里学,也可以在家里学习。
3、教学时间。史丰收速算法未进入课堂常规教学以前,一般安排在活动课里学习,或者用课余规定的时间来学习。深圳市的福南小学、华富小学、罗湖小学、翠北小学、莲花小学等是每周安排学习一次,新沙小学是每周学习两次,每次40分钟,时间排定在学校的课程表里,竞赛前再适当增加培训时间。研究所组织的强化班培训,安排在周六或周日里进行,每生每次学半天,学生按排定的时间去学习。
4、教学结构。 教学史丰收速算法,无论是在活动课(第二课堂)里教学,还是在基础课(第一课堂)里教学,都要做好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激发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工作。所以,教学史丰收速算法应该运用启发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探求知识,研究课堂教学优化,提高教学效率。因此,采用合适的课堂教学结构,以保证史丰收速算法教学的顺利进行是很有必要的。
5、教学用书。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已编有供师生使用的《史丰收速算法普及本》和相应的练习册,还有速算教学VCD碟。教材是教学的中介。教学的依据,有了合适的教材,就有利于教与学。

史丰收速算法-实例   
史丰收速算法易学易用,算法是从高位数算起,记着史教授总结了的26句口诀(这些口诀不需死背,而是合乎科学规律,相互连系),用来表示一位数乘多位数的进位规律,掌握了这些口诀和一些具体法则,就能快速进行加、减、乘、除、乘方、开方、分数、函数、对数…等运算。
速算法和传统乘法一样,均需逐位地处理乘数的每位数字,我们把被乘数中正在处理的那个数位称为「本位」,而从本位右侧第一位到最末位所表示的数称「后位数」。本位被乘以后,只取乘积的个位数,此即「本个」,而本位的后位数与乘数相乘后要进位的数就是「后进」。
乘积的每位数是由「本个加后进」和的个位数即--
本位积=(本个十后进)之和的个位数
那么我们演算时要由左而右地逐位求本个与后进,然后相加再取其个位数。现在,就以右例具体说明演算时的思维活动。
(例题) 被乘数首位前补0,列出算式:
0847536×2=1695072
乘数为2的进位规律是「2满5进1」
0×2本个0,后位8,后进1,得1
8×2本个6,后位4,不进,得6
4×2本个8,后位7,满5进1,
8十1得9
7×2本个4,后位5,满5进1,
4十1得5
5×2本个0,后位3不进,得0
3×2本个6,后位6,满5进1,
6十1得7
6×2本个2,无后位,得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1 16: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各位朋友,心算能算到两个几位数相乘哟...
尤其像mathe , shshsh_0510 ,无心人,gxq ,应该心算能力相当强..
可惜我记忆能力太差,以至于心算2位*3位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了...

点评

我的孩子可以心算4位数乘以4位数  发表于 2013-11-19 09:1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0-21 16: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学二年级时参加全校的速算比赛,好像得了个第一名。
不过我那是林场职工子弟学校(我是外来人员),全校师生总共尚不足60人。

现在我的心算能力也不行,主要是没什么机会用(很少去买菜什么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0-21 18:5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1988年,我从报纸上看到 史丰收快速计算法,号称可对26位以内的数进行四则运算,瞬间得到答案。将钱寄出,不久拿到了这本书,这本油印的册子质量很差,还有许多错别字,但基本不影响阅读。仔细读了下,原理并不难,但是无法掌握,最大的障碍在于无法在瞬间在大脑中同时记住好几位数,使用史法,确实可以算的很快,尤其是加减法,但是一般人很难掌握,也没有资料吹的那么神。
  另外,我发现史丰收的核心之一指算法(等价于1位算盘)不太直观,我借鉴珠算的做法,改进了指算法,很快就掌握了。现在我还有时给别人展示指算法。
  关于速算,我倒是做过一些"研究",最初从10万个为什么得到一些速算法,其后还发明了乘方速算法,笔算开平方快速算法等。但我大脑的功率不行,稍微复杂一点的就负载不动了,我觉得速算应该从小抓起。
  关于速算,我认为目前广泛推广的珠心算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但是需要大量的练习,并且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的。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0-21 18:5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乘法,如果将算式写在纸上(大大减轻了记忆负担),采用从高位算起的方法,计算2位数的乘法,应该多数人都可掌握,但3位乘以3为的就有点难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0-22 07: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幼儿园里有珠心算兴趣班,
不过我没给儿子报,因为已经报了3个兴趣班(国际象棋、书法、英语),不想让他太累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2 08: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否进行多位数的乘法,首先要学会记忆哟,然后是利用整数的性质进行分组快速计算,很难想像数学大师的运算能力和速度....
Euler rechnet so muehelos, wie andere Menschen atmen, oder der Adler in den Lueften schwebt.
    欧拉计算起来轻松自如, 如人之呼吸, 鹰在空中翱翔.
     ------ D.F.J.Arago
欧拉的记忆力和心算能力是罕见的,他能够复述年青时代笔记的内容,心算并不限于简单的运算,高等数学一样可以用心算去完成.有一个例子足以说明他的本领,欧拉的两个学生把一个复杂的收敛级数的17项加起来,算到第50位数字,两人相差一个单位,欧拉为了确定究竟谁对,用心算进行全部运算,最后把错误找了出来.欧拉在失明的17年中;还解决了使牛顿头痛的月离问题和很多复杂的分析问题.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10-22 08: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男子70秒解200位数13次方根 再破心算纪录
2007-12-13 09:43:45 来源: 新华社(北京) 网友评论 23 条 点击查看  27岁的法国人亚历克西·勒迈尔10日用70.2秒,算出了电脑随机产生的一个200位数字的13次方根,让自己的姓名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法国心算天才70.2秒算出200位数13次方根
1.jpg


法国心算天才
2.jpg
新华网12月13日报道,27岁的法国人亚历克西·勒迈尔10日用70.2秒,算出了电脑随机产生的一个200位数字的13次方根,让自己的姓名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而勒迈尔唯一的计算工具就是自己的大脑。

再创佳绩

百米跑世界纪录要提高0.1秒或许很难,但是对来自法国兰斯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生勒迈尔来说,把自己保持的心算世界纪录提高两秒看来并不复杂。

10日在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背对查尔斯·巴比奇设计的世界第一台机械计算器“差分引擎2号”,勒迈尔向自己的72.4秒原纪录发起挑战。

当电脑随机产生一个200位数后,勒迈尔“锁紧眉头,嘴上念念有词”。70.2秒后,他报出了正确答案,这个数字再反复乘以自身13次之后,正好等于计算机最先生成的那个200位数。

博物馆主管数学类遗产的负责人简·韦斯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他坐在那儿,现场安静极了。突然,他嘴里蹦出那个数字。”

又一次刷新纪录后,勒迈尔对自己的表现“特别满意”,他说:“能够不断提升自己,我觉得非常兴奋。”

“活计算器”

勒迈尔的成功并非偶然。早在9岁时,他就因在同学和老师面前心算出一个8位数的平方根而初显天赋。

计算某个数的13次方根通常是人们检验心算能力的一种标准,或说“玩法”。因为数字13是质数,无法被除1和自身以外的其他质因数整除,计算质数次方根时也就无法使用通常的简便方法。

赫伯特·B·格罗特在1970年用23分钟算出100位数的13次方根,这一成就此后被国际心算界喻为“准绳”。但在2004年,勒迈尔仅用3.6秒便轻易算出答案,此后他决定挑战200位数13次方根的心算。

勒迈尔的第一次尝试花了40分钟,但在坚持训练后,今年11月15日,他把心算时间大幅提高到72.4秒。这台“活计算器”平时每天花上4小时练习算术,并记忆几千个乘法方程表。10日,他又一次超越自己。

算法保密

勒迈尔不愿意透露自己心算的奥秘。他说:“我只是在进行一种反向的人工智能,因为我所做的是在模拟一台计算机的运算。”

“它(计算过程)有一点像乘法表但是位数巨大,”他补充说,“这是一系列综合技术,一部分靠记忆,一部分靠算术。”

除了挑战心算极限,勒迈尔还有更大理想。他坚信未来的计算机技术将实现“思维上载”,即科学家目前假想未来计算机拥有的一种精确模拟人类思维的能力。

他说:“我的目标是推广这种能力去模拟各种大脑思维过程,然后用我的大脑来运行这些电脑程序解决问题。反过来,如果这些程序可以在我脑子里运转,那么我们就可能把它再下载到电脑上,实现一种‘思维上载’。这样,计算机可以拥有所有和我一样的能力。”

健脑秘方

勒迈尔还提出一些增强记忆、锻炼大脑的小窍门。

他建议人们每天上床睡觉前回忆一遍当天自己经历的事件。可以顺利回忆当天的经历之后,再试着回忆前一天的。至于增强心算能力,勒迈尔建议人们不停练习越来越难的算术,并不断提高速度。

他还提醒人们不能用脑过度,因为当人疲劳或处于压力下时,大脑往往不能充分发挥它的全部潜力。

《每日电讯报》还提供以下健脑“绝招”:使用任天堂2006年发布的“成人头脑训练”游戏;增加社交活动;多玩“数独”之类的数字填空游戏;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和黄酮醇的食物。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0-22 08:4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帖子本论坛曾转发过:http://bbs.emath.ac.cn/viewthrea ... hlight=%D0%C4%CB%E3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11:29 , Processed in 0.0840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