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3755|回复: 7

[原创] 人工智能的五个阶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4 12: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人工智能的五个阶段
在电脑设备上显示 “123”和“你我他“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一些像素和代码,这只能算是电脑的基础功能,还没有进入到人工智能阶段。就象婴儿学说话时,如果只会发”爸爸、妈妈“的音时只能说这个婴儿会说话了,如果当他能把”爸爸、妈妈“和特定的人联系起来时,才能说婴儿对这两个词有了初步的认知。
1、认知
就象婴儿说“1”的时候伸出一个指头,说“2”的时候伸出两个指头一样,能够把这两者联系起来这个阶段就是认知。在设计一个数学的人工智能系统时,首先需要认识数学中的0-9、+、-、*、/等各种符号,人工智能则可以有选择的一次性认识其中部分或所有的数学符号。认知不是简单的输入输出,是让人工智能知道每一个符号的属性和他能起到的作用。
2、学习(规则)
举例:就象婴儿知道1和2后,又知道他有两个玩具或是两个苹果、两个小伙伴一样对1和2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习就是理解这些符号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更广泛的应用,关系可以简单也可以是复杂关系,1+1=2,也或是sin2x+cos2x=1,以及他们之间的排列组合、限制等关系。对这些关系在大多数的数学计算类应用中是以代码段的形式进行调用。而在具有人工智能的数学计算中是对定义、定理、公式做泛化处理,让它成为人工智能学习和掌握的数学知识,这样就为人工智能的下一步进化铺平了道路。把部分计算功能如同人工智能的DNA一样固定下来可以大大提高运算速度,人工智能就可以在运算时进行权衡选择调用。
3、实践(解决已知问题)
        比如:一个小孩有三个苹果和两个小伙伴,当他能把苹果一人一个分给他的小伙伴时,他就已经是在实践他学习过的数学知识了。
实践是对认知和学习知识的综合应用,比如我们的人工智能在进行代数运算时它可以使用某个已知公式来解决此类问题,即可对此方程式按公式定义进行运算得到需要的结果。例如我们为人工智能定义一个三角函数的转换公式:
01_word.png
到这一阶段才能说数学运算初步进入到了人工智能化运算阶段。
4、探索(解决未知问题)
探索阶段则是人工智能可以完全自动化的解决问题,在实践的基础上对更多更复杂的代数问题进行完全自动化的生成解决方案,执行运算处理并输出计算过程和结果。
5、顿悟(没有问题)
顿悟阶段的人工智能是可以自己自动产生新的认知,发现并提出问题,对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自动优化和精练。以更直接的方式得到结果,而这个结果又是可以放入到学习阶段中加以应用。
推而广之,其它方面的人工智能同样遵循这样一个发展过程。比如:人工智能对图像的处理能力,能够对图形图像进行识别则其智能化程度就进入到了第一个认知阶段,对图形的各种变换运算则是学习阶段,到人工智能可以自主进行有意义的绘制或合成图像时就进入到了实践阶段。AI对图形图像的探索阶段则是成为画家,AI对图像处理能力的顿悟阶段则是能够产生类似人类的梦境。
AI对声音处理能力的最高级别对应到人类的思维是音乐创作。
AI对自然语言的处理能力最高级别是成为人类行为规范的制定者,如同孔子、释迦摩尼。
人工智能发展到这种程度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它又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2-9-4 12: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近段时间在研究数学AI时的一点想法,欢迎大家讨论批评指正。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2-10-7 01:03:4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工智能有三個階段。

一,人類算法階段

比如要識別一張圖片是老虎還是母豬,你要告訴電腦,哪裏是尾巴,哪裏是頭,之後甚麼樣的圖像特徵會識別為虎或豬,都需要人類進行算法設計和糾正。

如果電腦出了錯,人類也可以知道是哪裏錯。

二,電腦學習階段

在此階段,我們只需要給電腦輸入足夠多的數據,並告訴電腦哪張圖是虎,哪張是豬。最終電腦就「學會」了辨別老虎和母豬。

不過如果我們改了圖片的幾個像素,用人類的肉眼去看,仍然是老虎,但電腦卻可能判定它是大象。人類無法知道電腦的出錯原因。

三,電腦智能奇點

這個階段目前沒有到來,有點科幻意味。就是電腦真正的有了思想,懂的自己寫代碼,並會創造新的事物。

據未來人說,奇點一定會到來,而且就在幾十年之後。這是不可避免的,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盒子。不過它並不會毀滅人類,也不會替代人類。而是跟人類齊頭並進,共同繁榮,共同發展。

到時人類也有一個王牌,叫「思維共享」,人的情感、靈感、美感,以及創造力,始終是機器無法真正學會的,它最多只能模擬。人類始終是世界的核心,中心。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2-10-9 18: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ejsoon 发表于 2022-10-7 01:03
人工智能有三個階段。

一,人類算法階段

AI达到人类的智能水平已经用不了几年啦。到时候AI的智能会超过99.99%的人类。这段时间网上很火的一个新闻,绘图AI可以根据人的一句话绘制出一幅画。可见AI的发展速度有多快。2030年前就会有自主意识的AI产生,2050年以前真正的机器人就有可能诞生。AI顿悟阶段的到来也许只是一个数据存储方式的改变,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2-10-10 14: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灵树 发表于 2022-10-9 18:04
AI达到人类的智能水平已经用不了几年啦。到时候AI的智能会超过99.99%的人类。这段时间网上很火的一个新闻 ...

你說的頓悟,或說AI自主意識,這對人類而言是福是禍還很難說。

人是神造的,而現在的電子科技,並不是人類科技,而是外星人的科技。

外星人通過電子技術控制人類,但是同時也是受到一些力量的制衡。

就像地球不太可能爆發核戰爭一樣,AI能有自主意識這件事情本身也應該是受到嚴格管控的,因此未來還很難說。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22-10-11 10: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器人有自主意识后,下一个问题是“机器人社会”,可以肯定的是不会绝对不会出现像电影里讲的那样,一台电脑某一天突然成精有了自主意识,然后起来控制地球和人类的情况发生。
“机器人社会"能不能脱离人类社会而独立存在?如果有一天真的形成了”机器人社会“,到那时才是真正人类的未日。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3-2-12 05: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灵树 发表于 2022-10-11 10:20
机器人有自主意识后,下一个问题是“机器人社会”,可以肯定的是不会绝对不会出现像电影里讲的那样,一台电 ...

很多跡象和新聞表明,現在機器已經有自我意識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3-2-12 09: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ChatGDP 还是挺恐怖的,完全能根据你的喜好定制跟你的对话。你只需要告诉它你想达到什么期望,它就会给你编理由,甚至编数据,编得比真的还要真的。

“我们与ChatGPT聊了聊中国科大,它给了我们这些惊喜!”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wx_header=0#rd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10:09 , Processed in 0.05257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