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618|回复: 0

[提问] 关于期望的线性性质的运用是否有前提条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7 15:5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期望的线性线性性质:E(X+Y)=E(X)+E(Y)   。关于这件事情的证明我的书上给出如下思路。X,Y作为随机变量,实际上是同一样本空间S到实数轴的一个函数映射。因此存在如下关系
E(X)+E(Y)=\(\sum_s^{ }X\left( s\right)P\left( s\right)+\sum_s^{ }Y\left( s\right)P\left( s\right)=\sum_s^{ }\left( X+Y\right)\left( s\right)P\left( s\right)=E\left( X+Y\right)\)

也就是说无论你从样本空间到实数轴是多对一的映射,还是一对一的映射。我都以样本空间的每一个样本s的概率为纽带。来计算随机变量的均值。例如下表。
连续两次投掷四面体骰子。随机变量X取两次投掷的最大值。随机变量Y代表:第二次结果*8-第一次结果。可以看出样本空间到MAX这一列是存在多对一。一共有7个4。但是我们不去考虑4对应的概率是7/36。我们考虑4后面的每个样本结果的概率P(s)=1/36。以第四行为例\(\frac{1}{36}\cdot4+\frac{1}{36}\cdot31=\frac{1}{36}\left( 35\right)\)
由此很容易理解命题是成立的!


但是我在另外一本书中看到对E(X+Y)=E(X)+E(Y)  的性质运用并没有以同一样本空间为前提条件。如果随机变量X,Y不是同一样本空间。这个期望值的线性性质还成立么?

比如随机变量X还是连续两次投掷四面体骰子。取两次投掷的最大值。
       随机变量Y是从一个箱子内有放回的取小球(每次取1只),箱子内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 七种颜色的球。分别对应实数轴上1-7的数值。
随机变量X和Y对应的样本空间都不一样了。那么E(X+Y)=E(X)+E(Y)  还成立么?纽带不存在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此时随机变量的函数 X+Y还有意义么?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0 14:27 , Processed in 0.0570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