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873|回复: 0

[推荐] 老温一共报销了多少摆渡费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17 22: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我在微信中看到以下一道题目,觉得是看似容易推理不简单的趣题,不知大家是否有奇思妙解:

1966年,中国第一条过江隧道开通。这是一条反修抗苏隧道,所以一切建造工作都在绝密状态下进行的。在建设前期,先铺设了一条含n(n是大于2的某个整数)股线过江电缆线,为了保密,n股线的颜色是一样的,以至于后来分不清哪根是那根了。就需要派一位党性强脑筋好的同志去完成这个电缆线的分辨(给n股线编号)任务了。电工老温自高奋勇揽下了这个任务。由于电缆线的2头分别在江河的2岸,过江只能坐摆渡船,摆渡船是单向收费的,一个来回是6分钱。但当时国家经济困难,领导就说了:老温啊,交通费能省就省啊。老温说,我一定做到最省。老温背了一个电工包就去执行任务了,说来惭愧,由于是困难时期,老温连一个万用电表都没有,只有一个老式的手电筒。老温很快完成了任务,并向领导报销了摆渡船费用。请问:老温是如何完成任务的,一共报销了多少摆渡费用?

注解:手电筒中电池和小电珠只能用来检测电缆1头中的任2股线是否导通,原题中的n为28,我认为可以扩展到任何大于2的整数(只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而摆渡费用不变。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0:11 , Processed in 0.04681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