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5792|回复: 3

[转载] 记青年数学家宗传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3 16: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记青年数学家宗传明



有一位中国青年,5年里解决了6个著名的数学难题,曾在世界著名的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了两部英文专著,还在世界一流专业杂志上发表了15篇学术论文,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瞩目。他就是我国中科院数学所研究员宗传明,现在应邀在柏林技术大学任客座教授。

  宗传明不久前接受采访时,首先向我讲述了他解决的6个数学难题中的一个。他说:早在400多年前,开普勒和牛顿分别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一只大箱子里装同样的小球,其最大密度是多少?在一个球周围排放与它同样的球,最多能有多少个与它接触?前一个问题一直未找到答案。1995年,宗传明经过论证终于得出结论:堆放最密的时候每一个与14个接触;相反每一个与18个接触时密度倒很小。对此美国《数学评论》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

  宗传明谈起小时候就梦想成为数学家时说,他于1962年出生在山东省的一个偏远农村,家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供他上学。上中学时,他读了不少介绍有关华罗庚、陈景润和王元等数学家的事迹,萌发了将来要成为数学家的“梦想”。正是在这个梦想的驱动下,1980年他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又考上了中科院数学所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当代著名数学家拉夫卡和格鲁贝尔的帮助下,他得到了去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当时正在美国讲学的王元教授得知这个消息后致函数学所称:宗传明所学的“数的几何”专业在我国尚属空白,当年华罗庚教授曾积极倡导过这方面的研究,但始终没有发展起来。拉夫卡教授是当今世界上这个专业最著名的权威。宗传明能有机会去他那里学习以实现华老当年的愿望应尽力支持。到维也纳后,在两位大师的指导下,宗传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解决了一个30多年来悬而未决的猜想,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博士论文《堆积与覆盖》。两位导师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杰出的科学成就”。随后,宗传明又为自己提出一个新的目标,即将本专业近30年来的主要成就集结成一本书。为此,他查阅了上千篇论文,用了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凸几何与离散几何中的怪异现象》英文版的初稿,1996年这本书由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被德国《数学评论》称为是“一部动人的和迷人的著作”。此后,他先后应邀到法国高等研究院、瑞士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任客座教授。1997年3月回到数学所,潜心于球堆积这个数学中最古老的难题,总结这一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方法,1999年第二部英文专著《球堆积》由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出国讲学已一年有余的宗传明告诉记者,他准备尽快回国工作。他说,目前国内正在形成重视科教的风尚,科教事业发展很快,回国后,他要利用自己的学识积极发展“数的几何”这一学科,以实现华罗庚教授当年的愿望,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宗传明说,数的几何学科有很重要的应用意义,例如密码理论、晶体结构理论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普林斯顿大学等重要机构都有许多专家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转自:http://www.mathoe.com/dispbbs.as ... p;skin=0&Star=2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1-3 21: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强大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09-11-5 10:5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有人了解数的几何学科在密码学中的应用呀?烦请提供一点稍微具体的信息或者提示、链接均可。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09-11-5 11: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数的几何,这方面的资料我也只听说过(丢番图逼近里提过),没有看到此方面的资料...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23:29 , Processed in 0.05792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