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27|回复: 2

[讨论] “简单”的策略游戏必胜算法挑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9-7 09:56: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数学
#算法挑战#  
#围棋的新玩法#

“简单”的策略游戏

N张扑克牌,分M叠,每叠分别是任何数,2人轮流拿牌,每次只能拿任何一叠的牌最少一张,不限张数,谁拿最后一张谁输。怎么保证赢?

这个题保证赢的算法比较简单,异或计算。推广一下到任意维度:

有n个互不相同的m纬度的格点(格点就是坐标都是整数的点)ai(x1,x2…,xm)。两人轮流操作,每次只能拿掉某维度坐标轴的某一根平行线(也可以考虑其它方式比如面)上至少一个的任意个格点。拿掉最后一个剩下格点算输(或者也可以算赢),保证赢的策略算法?

这么好的一道题,竟然没有人喜欢或者来答题,看来是可能说得比较抽象很多人就不能理解了。


比如二维的,下面这个围棋棋局的数据。前面大家玩的游戏和前面那个扑克游戏相当于每次都从同一行里(或者同一列里,事先确定是行或者列)取至少一颗棋子,取到最后一颗算输。

现在这个推广的就是取子行和列不确定,你可以自由选择行和列,但是每次必须是用一行或者同一列取棋子。还可以立体立方体,代数可以推广到任意维度。

推广下,每次同一行或者同一列取至少一个棋子。谁把这个围棋图片数据算出来肯定赢的策略?

@万精油微博 @善科题库 @北京四中数学社 @围棋搜索引擎 @蔡天新

点评

截图不清晰,无存在价值,建议:一、截图时,另存为 png 格式(无损且文件更小);二、避免过高过宽;三、尽量避免无意义的图片  发表于 2023-9-7 13:01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23-9-7 22: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怎样转化为一个nim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23:34 , Processed in 0.0421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