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061|回复: 0

[转载] 创新模式打造华人数学界的“西屋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 09: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12月21日,被誉为华人数学界“西屋奖”的第二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以下简称丘奖)在清华大学举行颁奖典礼。经过分赛区三轮评审后,从所有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8支团队(其中有3支海外团队)闯入总决赛。

经过与来自国际知名高校的国际评委们两天封闭式面对面交流和答辩后,现场共产生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3名、优胜奖5名、鼓励奖8名、组织奖3名。

摘得金奖桂冠的是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数学与科学院的陈智欣(华裔女孩)。获得银奖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马悦然、文浩、段湾,获得铜奖的三个团队分别是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深圳中学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评委团队空前强大

本届丘奖的国际评委团队阵容空前强大,由15位世界第一流的权威数学家组成。除丘成桐教授外,曾荣获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茨奖”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也应邀担任了本届国际评委。两位华裔菲尔茨奖得主同台评审,这在国际数学界并不多见,由此可见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国际影响力非同一般。

本届颁奖典礼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和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联合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分别发来贺词。颁奖典礼组委会主席、中科院杨乐院士,丘奖国内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刘克峰教授向所有参赛中学生团队表示了祝贺。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颁奖典礼上致欢迎词。他表示,中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一流科学人才培养的基础阶段,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评选为挖掘数学拔尖人才,推进中学因材施教,探索了很好的模式。颁奖典礼组委会主席、中科院杨乐院士也鼓励学生以丘成桐先生和陶哲轩先生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

丘成桐教授在典礼上对年轻人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承前启后”是一名数学家的天职,自己也不例外,不过“虽然我的眼界很大,想为全世界研究数学的年轻人服务,但毕竟我是中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比其他国家更密切一点,所以要尽量提拔中国国内最有才华的数学人”。他认为,做一流的学问,也需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人才是主要任务。现在的数学要靠年轻人,也许在这些获奖年轻人里,很快就会有人成为伟大的数学家。

金奖获得者陈智欣在典礼上说:“我非常感谢所有为这个奖项付出努力的人,我为这个项目上做了一年半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获得金奖,所以当时感到非常困惑。”但是,在等待答辩的时候,她不紧张了,她非常确信自己所做的一切,而且也非常了解自己所做的一切,所以,在她进行答辩之前是非常自信的。

培养年轻数学天才

参加过丘奖的两届中学生有个共同点——他们认为丘奖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探索数学问题,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作研究是件愉快的事情。丘奖独特的形式更适合于热爱数学,渴望从事数学研究的学生,这对学生是真正的数学素养的培育,对中国数学教育的发展是极有意义的。

参赛学生的指导老师,华南师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李兴怀,长期担任中学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他认为一批大学著名的数学教授、专家关心中学数学教育,将极大地推动中学数学教育的发展。

作为一名数学家,丘成桐深知数学这一基础学科是现代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是在物理、工程、计算机信息科学或其他学科的科学研究上,还是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上,数学水平的提升都能带动其发展。

作为一位教育家,丘成桐为了发现和培养有前途的年轻数学天才,提升华人在国际数学界的影响力不遗余力,凭着丘成桐的人格魅力和巨大影响力、严谨公正的评审程序、以及这个奖项独特新颖的模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丘奖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人数学界的“西屋奖”,我国将培养出一批国际公认的数学拔尖人才。那时将会有许多杰出的中国青年数学家在国际学术界担负起领军人物的重任,也将会有更多的菲尔茨奖华人获得者诞生!
转自:http://www.mathrs.net/news.php?id=1177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4 19:02 , Processed in 0.06313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