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182|回复: 3

[转载] 上海交大ACM冠军谈夺冠:靠技术与运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7 18: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ugmbbc发布于 2010-02-07 17:18:30| 次阅读 字体:大 小 打印预览


刚刚获得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昨天凯旋(相关报道见本报昨天A3版),郑曌、吴卓杰、金斌三位新科 “世界冠军”成为校园中的新闻人物.接受记者采访时,在比赛中表现得沉着冷静的3个本科大男孩反倒有些紧张,三人表示:获得冠军靠的是“技术+运气”.

3人合用一台电脑

3个队员合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合作编写程序,解决7到10个问题.ACM 竞赛被形容为全世界“最聪明的人的比赛”.总决赛共有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计算机高手”同台竞技.比赛考验人的综合素质,既要比谁解决的问题多,也要比谁算得快,更考验默契程度.

“队长能从我们的眼神中看出对解题有没有把握.”大一学生金斌说,这也是他们获胜的一个“法宝”.郑曌、吴卓杰、金斌都是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ACM班的学生,但分别来自三个年级.为了培养三人的默契性,指导教师俞勇教授赛前一个月让三人同吃同住,以便相互了解脾气性格.“什么是有默契?就是从一个眼神中知道对方要表达什么,从'嗯'、'啊'中听出潜台词.”俞老师说.

最后时刻显露优势

比赛现场瞬息万变,最初领先的是斯坦福大学、莫斯科州立大学等.交大学生在第4个小时里方才领先,率先解出了7题.而此时,紧随其后的莫斯科州立大学解出了6题.最紧张的是最后1小时,莫斯科州立大学也解出了第7题.不过,最终交大队以总用时少而获胜.

“我们三个各有所长,吴卓杰比较沉稳,技术全面,而金斌写代码特别快.”队长郑曌说,比赛时分工也很讲究,一些复杂冗长的代码就请吴卓杰完成,而需要速度的时候就让金斌显身手.郑曌是“主心骨”,负责分配任务并作决断.

开设“特班”培养人才

据了解,ACM班是上海交通大学试点班级之一,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培养未来计算机科学家的“特班”.班级人数有三四十人,实行淘汰制.该班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研究的能力,四年不间断地设置数学课程,开设了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基础实践》和《科研实践》等国内首创课程.ACM班学生大二起就进实验室做程序设计,大四还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2-7 20:2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他们,希望他们成长成计算机科学家,并最终为祖国服务。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2-7 23: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eyTo9_Fans 于 2010-2-8 00:07 编辑

首先祝贺他们,他们表现得太出色了。我们虽然已经竭尽全力,最后也只是屈居第十一名。Fans刚回家,网络不畅。我是他的队友兼代言人,受他委托特发此贺言。(没看过原帖。如果上述发言文不对题或不妥当就算了,我明天再发)
   ——KeyTo9_Fans
注:原文引用,因此人称有点混乱,嗯。嘛,挺好玩的,直接放上来XD,呵呵……   ——Feather

恭喜上海交通大学夺得Final 2010的冠军!祝贺上交再次为国争光!膜拜上交!膜拜三位神牛!

正文完毕,以下为Feather的碎碎念,顺便发表一下感慨,大家随便看看,大可无视,这里的某只比较啰嗦,呵呵……

顺便,某只的用语比较网络且不正规,跟本论坛的风格大相径庭,希望大家不要怪罪……嗯,大概也就这一次吧,呵呵……可能会让大家看得不习惯,这里先为此道歉。

这次比赛一共11道题,其中5到相对比较简单的题:简单的状压动态规划,树形动态规划,普通动态规划,离散后扫描面积,另一道暂时想不起来(囧)
另外有6道或困难或复杂的题:复杂模拟(异常的纠结);基于连通性的状态压缩的动态规划(一定程度上算是模板题,但由于我们队的技术缺陷瞬间放弃了,可惜……);空间几何问题(一看就知道不甚可做,后来居然有队通过了,膜拜……);给出地形求强降雨后可能形成的湖泊(有一点思路但很难实现,私以为在比赛当场不做是明智的);给出地形求等高线长度(本身不难,但细节纠结,有很多队耗在这上面囧了……事实上我们的学长Z大牛就是囧在了这题上,虽然赛后很快就找到了Bug,但是很可惜没有牌子了,对此致以深切的遗憾。);介于连通性状压DP(至今没想通该如何实现)或搜索+强剪枝之间。
先感叹一下,这套题的动态规划,真——是多啊…… = =||  相对的没有一道比较数学的题,让Fans失去了大放异彩的机会,可惜可惜……话说如果是数学题,经常是全场只有Fans大牛独放异彩,极其神勇,膜拜Fans大牛!Fans的Fans到此一游……

嗯,比较强的队应该都是完成五道水题+一道难题,再有余力就尽量完成第七题(事实上第一二名是7题,然后一直到第十三名都是6题)
在上交之前,先介绍一下其他队的情况吧。第二名Moscow State University是7道题,其中第七道是在封榜后(即最后一小时)通过的。国立台湾大学,以6道题779的罚时名列第三(膜拜),并有较大的罚时差距。从第四名(罚时928)开始,一直到第十名(罚时1049),时间差距都非常小,但是跨度从金奖到铜奖,这次比赛手感真的很重要。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名列第八和第九的都是6题1042罚时!太巧了!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两支队伍分别是银奖和铜奖,着实唏嘘了一阵。而强队Ural大学,则在封榜前只有2题(诧异!大惊!)。虽然最后一个小时连过4道题(不愧是牛队),但由于罚时,名列第十三。自此,6题从金牌到铁牌,着实令人感慨。所幸,后来由于第八和第九名硬是区分银奖和铜奖太过不通人情,两支队伍均为银奖,而Ural也有铜奖,鼓掌鼓掌。而铜牌和铁牌的分界线也是6题和5题的分界线,令人心里舒服许多。(话说Ural大学真的应该感谢8th和9th,如果不是他们配合默契,这次就……)
嗯,而我们的主人公上交呢,这次真的是非常神勇:在第72分钟就有4道题了!虽然是水题,但也不是几分钟就可以随便切下的水题,连楼教主(讳天城)都对此大加佩服。居然第一个小时多一点就4道题了!如此奇葩!而且他们的题目,七道有6道是一次提交就通过的,另一道则第二次就通过,实在是……太牛了……(相对的,我们在37分钟1题,然后直到103分钟才几乎同时Debug完成两道题……  T_T  而且没有1Y的题,5个2Y,1个5Y……泪奔…………)
不得不说他们的手感非常好,但这绝不仅仅是一点运气可以造成的结果,不可否认,他们的实力非常的强悍。
而后,他们以不超过一个小时一题的速度,在封榜前就7道题了,而此时的罚时才778,比所有6题的队伍的罚时都要少。实在是强悍。
而最后一个小时,虽然Moscow State University也达到了7道题但上交遗憾的没有再过题,不过由于罚时上的压倒性差距,上交毫无疑问名列第一。

由此可见,虽然这次比赛手感、运气很重要,但对上交来说,他们的绝对实力是高于绝大多数的参赛队的。膜拜三位神牛!

最后提一句,在最后十分钟,moonancient大牛神勇的把那道模拟题切掉了,同时也是全场唯一通过了模拟题的,实在是太牛了!多亏如此我们才能达到6题,实在是险之又险,心跳心跳……


终于赶在12点之前初稿完成,心跳心跳……总之先发出去再修改吧,总算不负Fans所托……

嗯,写的比较匆忙,也没精力认真Debug了,大家凑合看哈,有啥错别字还请见谅,不要在意,不要在意……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2-8 01: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moonancient,才明白原来KeyTo9_Fans是Fudan的呀,congrats to HappyHeaven!
还有你们曾经的Amythest的现在在Cornell的Lunarmony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7 12:45 , Processed in 0.05068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