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880|回复: 3

[转载] 丘成桐摘得沃尔夫奖——获数学界终身成就肯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26 22: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丘成桐摘得沃尔夫奖——获数学界终身成就肯定
(作者:肖洁 发表日期:2010-2-2)

vbf.bmp

图1:丘成桐 司徒哲阳摄.jpg

        1月31日晚,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收到以色列教育部部长兼沃尔夫基金会理事长Gideon Sa'ar亲笔签名的信,通知他获得了2010年的沃尔夫数学奖,原因是他“在几何分析方面的贡献已对几何和物理的许多领域产生深远而引人瞩目的影响”。

        1978年开始颁发的沃尔夫奖每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药、物理以及艺术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士。其中沃尔夫数学奖影响很大。

        今年的颁奖典礼定于5月13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丘成桐将与美国数学家丹尼斯•沙利文分享10万美元的数学奖奖金。

        这是丘成桐继菲尔茨奖后,再次获得国际最顶尖的数学大奖。菲尔茨奖和沃尔夫奖双奖得主,迄今只有13位。

        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杨乐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菲尔茨奖主要颁给40岁以下的数学家,沃尔夫奖则具有终身成就性质。除此之外,丘成桐还曾获克雷福特奖,这是瑞典皇家科学院为了弥补诺贝尔奖的奖项空白而设立的大奖,6年才颁一次数学奖。三奖并获,以前只有数学家德利涅(Deligne),丘成桐是第二人。此外,他还获得过数学界许多其他著名奖项。这些都说明,丘成桐的工作的确非常杰出。”

        今年沃尔夫奖的颁奖说明上,指出丘成桐“几十年来一直非常‘高产’”。丘成桐曾被国际数学大师唐纳森(Singer Donaldson)誉为“近1/4世纪里最有影响的数学家”。他解决了一系列猜想和重大课题,如卡拉比猜想、正质量猜想、闵可夫斯基问题、镜猜想以及稳定性与特殊度量间的对应性等。丘成桐是几何分析学科的奠基人,其工作影响深远。他的工作对现代数学和理论物理的好几个领域,如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代数几何、代数拓扑等都有重要影响。以他和卡拉比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已经成为数学和理论物理经常用到的基本概念。

        沃尔夫奖的颁奖说明上还谈到,除了学术上的成就,丘成桐“之所以在世界范围的数学研究方面有巨大影响,还因为他训练了为数众多的研究生,建立了好几个活跃的数学研究中心”。

        丘成桐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1979年,他受中科院原数学所所长华罗庚先生之邀第一次访华。上世纪80年代又几度到中科院数学所进行学术交流,并被聘为数学所学术委员会的名誉委员。90年代以后,联系就更为紧密。1994年,丘成桐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2003年,经中科院提名,丘成桐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杨乐透露说:“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已经向丘成桐发出贺电,热烈祝贺他获得沃尔夫奖这一殊荣。”

        丘成桐在国内建立了多个数学研究机构。1994年,他在香港中文大学建立数学研究所;1996年,在中科院数学院建立晨兴数学中心;2002年建立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去年12月又在清华大学建立一个数学中心。

        作为丘成桐在大陆建立时间最长的数学中心,晨兴中心倾注了丘成桐很多心血。杨乐说:“晨兴中心之所以得名,也是因为丘成桐联系自己在香港的朋友,从香港晨兴集团获得了经费支持。”

        据晨兴中心有关学者介绍,丘成桐每年都要来晨兴中心多次。即使平常不来,也经常通过邮件和电话关心中心的工作和项目进行情况。“忙的时候一天好几个Email和长途电话。”

        令杨乐印象深刻的是:1997年,在晨兴中心的会议上,丘成桐曾经特别让几何分析组关注汉密尔顿的工作。而汉密尔顿的工作是导致“庞加莱”猜想最终解决的最重要的途径和工作。“年轻学者如果按照丘成桐的思路来做,能很快成长”。

        丘成桐对算术代数几何非常重视。算术代数几何是近代数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但这个领域前些年在国内甚至许多亚洲国家,都几乎是空白。经过丘成桐的大力倡导,晨兴中心开展了很多研究活动。“现在国内在这个领域内已经有比较好的研究工作和人才了。”杨乐说。

        晨兴中心曾经主办过很多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如国际数学家大会和弦理论大会;也组织过各种规模的国际交流,既包括请霍金等著名学者作五六千人的公众演讲,也有几百人的学术会议,以及几十人参加的小型研讨与专题研究。杨乐说:“国内外很多学者参加了晨兴的活动后,评价都相当高。这是与丘成桐的努力和贡献分不开的。”

http://www.mcm.ac.cn/news/news.aspx?&id=323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2-27 11: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靠,我到现在才知道这个新闻,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国内没有报道这个新闻。真是奇怪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2-27 20: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太明白国内学术界的事,好像北大与丘成桐有段时间一直在打口水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14620561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0-7-13 10: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4:23 , Processed in 0.04536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