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7111|回复: 2

[转载] 天才数学家佩雷尔曼荣获千禧年大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0 23: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xin_5321003301501265120167.jpg

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3月18日对外公布,悬赏10年、奖金100万美元的千禧年数学大奖终于有了第一位获奖人。44岁的俄罗斯天才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因为破解庞加莱猜想而荣膺此项殊荣。
      庞加莱猜想由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困扰了数学界一个多世纪。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克雷数学所斥资700万美元,悬赏解开最难的七大千禧年数学问题,庞加莱猜想是其中之一。

      佩雷尔曼此次获奖堪称众望所归,得到了多位数学大师的推举。2002年~2003年,他在互联网上张贴的几页简短的论文引起了数学界的震动。接下来的几年里,全球许多著名数学家都在努力解读、验证或填补佩雷尔曼的证明。

      50年前曾研究庞加莱猜想的数学家斯蒂芬·斯梅尔说,佩雷尔曼对这个猜想的最终证明,是数学史上的一件大事。

      克雷数学所此次宣布,该所今年还将与庞加莱研究所在巴黎举办一场会议,庆祝庞加莱猜想的解开。

      虽然庞加莱猜想等到了答案,但千禧年数学大奖很可能找不到这位神秘的获奖人。

      数学界眼下最为好奇的是,佩雷尔曼是否会去领取这100万美元的奖金。早在2006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决定将40岁以下数学家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授予佩雷尔曼,而他拒绝出席领奖,创造了菲尔兹奖的历史。

      在千禧年数学大奖此次揭晓之前,外界一度猜测,佩雷尔曼不会得到克雷数学所的奖赏,因为除了在网上张贴,佩雷尔曼一直没有将论文“正式”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而证明公布之后,他曾应邀短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学府与同行切磋,随后就销声匿迹。

      关于这位数学天才,外界所知甚少。在极少的记录中,有人形容他像个“怪僧”,生活拮据,隐居在圣彼得堡,留着长长的指甲。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3-22 08: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难得的天才啊,祝贺一下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0-3-25 11:3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3-29 05:42 , Processed in 0.0454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