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536|回复: 0

[转载] 美国数学家荣获2010年度阿贝尔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28 16:3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1234.jpg

这是美国数学家约翰·泰特的资料照片。
      新华网奥斯陆3月24日电(记者李国荣)挪威科学院24日宣布,将2010年度阿贝尔奖授予美国数学家约翰·泰特,以表彰他在数论方面做出的巨大且影响深远的贡献。

      挪威科学院宣布授予泰特本年度阿贝尔奖时列举了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泰特1950年发表的傅立叶分析论文,为现代自守形式理论及其L函数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泰特创立的刚性解析空间理论催生了整个刚性解析几何学的发展。

      泰特1925年3月13日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1946年获得哈佛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5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该校任研究助理和讲师3年,后到哥伦比亚大学任客座教授。1954年到哈佛大学任教,长达36年。1990年,受聘到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数学系教授,直至不久前退休。

      阿贝尔是挪威19世纪早期一位天才数学家,他在5次方程和椭圆函数研究方面取得了远超当时世界水平的成就。1829年4月,他因患肺结核去世,时年27岁。2002年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为纪念挪威这位杰出数学家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这项国际性大奖,奖金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100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阿贝尔奖有“诺贝尔数学奖”之称。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3 23:43 , Processed in 0.04482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