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3684|回复: 2

[转载] MathCAD是我接触到的最好的写计算书的程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9 10: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MathCAD是我接触到的最好的写计算书的程序

“尽管数学工具有多种,但MathCAD始终是雅俗共赏、最受欢迎的数学工具软件。其原因是MathCAD把强大的计算功能、图形与动画功能同易用性、可读性完美地结合起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它又把多媒体功能、数据交换功能和因特网功能迅速推出。MathCAD既是一个优秀的计算平台,也是一个优秀的写作平台;而且把两者都发展到接近最佳状态。这样一种'一箭双雕'的成就,只有MathCAD做到了。其他的数学工具软件还达不到这种双优的境界。”(摘自纪哲锐《MathCAD2001详解》2002年2月序言)
       纪哲锐先生的大作主要从理科应用的角度艺术地炫耀了MathCAD。其实能够使MathCAD大放异彩的却是工程界的应用。据悉,目前在欧美国家土木工程界,几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MathCAD作为工具软件。下面斑竹从工程应用的角度谈一下对MathCAD的感受。

      目前工程界大部分同僚的计算书有两种:一种是手写的计算书,这种计算书可读性好,但是写的好辛苦,计算要按计算器,那也算了,如果工程条件发生变化,导致基础性数据发生变化时,整个计算书就要重算,那就太痛苦了;另一种是由软件自动生成的计算书,这种计算书读的时候要对照软件使用说明(如PKPM),可读性不好,还有一个重要的缺陷就是没有中间过程,不知道计算结果是如何出来的,没法校对,万一软件不符合你的工程条件,麻烦就大了……(笔者就碰到过这种情况,暗算你没商量)。

     MathCAD是我接触到的最好的写计算书的程序。他写出的计算书和我们手写的计算书具有相同的风格,计算过程一目了然,校对MathCAD计算书的人可以完全不懂MathCAD——只要有工程专业知识就足够了。

     目前三大比较有名的数学软件是Mathlab、MathCAD和Mathmatica。Matlab是“Matrix Laboratory”的缩写,意为“矩阵实验室”,是当今很流行的科学计算软件,美国Mathwork软件公司推出的Matlab软件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方便的数值计算平台而设计的;Mathematica是美国Wolfram Research公司开发的数学软件,它的主要使用者是从事理论研究的数学工作者和其它科学工作者,突出的优点在于强大的符号运算功能;Mathcad是由MathSoft公司推出的一种交互式数值系统。Mathcad在对待数值计算、符号分析、文字处理、图形能力的开发上,不以专业水准为追求,而尽力集各种功能为一体。Mathcad的用户主要针对具备应用数学知识但并不要求具有较多的计算机知识的用户,如工程研究人员。一个用过Microsoft Word一类文字编辑软件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数学软件的人,只要有一个工作日的适应期就可以用MathCAD来完成图文并茂的、具有自动计算功能的科学技术报告。

     当你使用了一段时间MathCAD后,你会越来越发现它是你得心应手的计算与写作工具。比如你用MathCAD写了一个筏板基础的计算书,下次再作带地下室的筏板基础时,基础部分只要把以前的计算书拿来改改数据就可以了。如果以后又要做一个地下车库,只要把地下室的计算书拿来改改数据,再加上无梁楼盖部分就好了。像混凝土正截面计算,斜截面计算之类的最经常使用的过程,手写计算时一般是查设计手册,现在可以利用MathCAD的自定义函数功能作成自己的扩充函数库,一方面省去翻手册的麻烦,同时也不怕计算类似585x2430这种任意截面了。计算机高级语言Fortran是科学计算界应用最广的编程语言,著名的有限元软件Ansys仍然使用着Fortran核心,科技工作者用Fortran编了大量的程序,MathCAD可以实现与其它高级语言间的混合编程。现在你可以把框架内力分析之类对计算效率有要求的Fortran宝库编译成.dll文件,在MathCAD中直接调用了。对于一根混凝土截面梁,考虑到节约问题到底应该增加截面还是应该增加钢筋,是一个寻找平衡点的问题,利用MathCAD方便的函数图形生产功能,画一条曲线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些计算,用表格形式表达和计算更符合我们的阅读习惯,如屋面荷载汇集、不同工况的内力组合等,MathCAD可以方便的将Excel表格插入进来,还可以把插入的Excel表格作为矩阵使其中的数据可以和MathCAD实现互动。目前MathCAD最新版是v12,在继承原有优异功能的基础上,又集成了VisualBasic控件,VB迷们也有了在MathCAD中的用武之地。

     鉴于MathCAD的这些特点,我们不难发现如果大家都用MathCAD且能共享资源,具有非凡的意义。这就是设立“MathCAD专区”的目的。


推荐者注:这篇文章保存已久,现在 mathcad 的最新版 是 V16 了。许多数学论坛都开设了 mathcad 版面 ,这篇文章就是一个论坛开设 mathcad 专版的代前言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8-7 10: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2-4-19 12: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现在很多软件能够自动生成计算书,这个是对mathcad的最大的打击的地方!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02:32 , Processed in 0.05981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