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6322|回复: 0

[转载] 李尚志教授《数学聊斋》之五:算24 之不可能问题与难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7 08: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李尚志教授《数学聊斋》之五:算24 之不可能问题与难题

       算24, 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种用扑克牌玩的游戏。每张牌代表一个的正整数。(为了简单起见,可以将J,Q,K及“大小王”去掉,并约定A代表1。) 参加游戏的4个人每人出一张牌,4张牌就代表了4个正整数。四个人就开始竞争,看谁最先将这4个正整数通过加减乘除算出24来,而且每个整数恰好用一次。所用的数学知识虽然只是简单的算术,但要算得又快又正确也不容易。并且还有很多难题出现。

        例如,如果4个数是1,1,1,1,你能算出24吗? 这个题目很难,所有的数学家都算不出来。你会不会因此而拼命地算这道题,希望有朝一日将这道题算出来,将所有的数学权威都打倒?只要你具有一点算术常识,就能看出用四个1按上述规则算出24是不可能的。因此你也不会白费力气去算这道“难题”。这不是难题,而是不可能问题。其实,现在有很多“民间数学家”拼命想解决的问题,比如用尺规作图三等分任意角、找出5次以上的一般代数方程的求根公式等等,也和这个问题一样是不可能问题。只不过这些问题的不可能性不容易看出,而是前辈数学家用较高深的数学知识才证明出来的。不过,既然已经证明了,就不再是难题,而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

        又例如,4个数是5,5,5,1,让你算24,你能算出来吗?还有,如果4个数是3,3,7,7,或者4,4,7,7,或者3,3,8,8,你能算出来吗?

        也许,经过努力之后你仍然算不出来,于是你相信它们都是不可能算出的。不过,如果你看见这样的答案:5x(5-1/5) =24,就知道用5,5,5,1算24不是“不可能问题”,至多只能算是一个“难题”。其实,这个难题也不太难。只要你解除思想束缚,不要求中间每一步的计算结果都是整数,而允许出现分数,就能自己凑出答案来。不过,这样“凑出来”的答案让人感到是偶然的巧合。能不能有一个更自然的思考方法呢?  

        先用 5,5,1算出24:5x5-1=24。还剩下一个5没有用上。我们对 5x5–1 进行恒等变形,利用乘法对于加法的分配律将两项的公因子5提到括号外:
              24 = 5 x 5–1 = 5 x (5–1/5)

这样既保持了答数24不变,又将算式中两个5变成了3个5。

        你不妨自己试一下,用类似的方法用 4,4,7,7 或 3,3,7,7算24。
3,3,8,8 稍微不同,但也可以用同样的思路解决。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19 02:59 , Processed in 0.04258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