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2256|回复: 2

[讨论] 小学奥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1 21:4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唉,孩子的小学奥数每个都得做半天:
设有n*k个人,1辆车。从A出发到B. 车速V1大于人速V2,车能装k个人,AB距离S,求所有人到达的最少时间,这里假设上下车不耗时。
扩展一下:
1)如果总人数为n*k+b人,其中b<k,结果如何?
更难一些:
2)如果n*k个人中有m*k个人速度为V3,其他人仍为V2,结果如何?
3)如果n*k个人速度仍为V2,有两辆速度分别为V0和V1的车,结果如何?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1-21 22:0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本来难度不是很大,被楼主这么推广,就有难度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1-21 22: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问:人车相遇的地点离终点的距离是呈等比数列缩减的,qS,q^2*S,q^3*S, ......,  公比q= $v_1/{2v_2+v_1}$ .
接下来,我们比较大小关系:$  {qS}/{v_1}+{2*q^2*S}/v_1+{2*q^3*S}/v_1+......+ {2*q^n*S}/v_1$ 与$ S/v_2$
最短时间就是二者的最小值。

总人数 n*k+b人,按 (n+1)k 人来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8 16:36 , Processed in 0.17240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