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14291|回复: 7

[讨论] 关于三次方程的根式表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1 00:3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近日忽然想算一下任意整数度数的三角函数的精确表达式,结果发现sin20°怎么都解不出来,相关的三次方程虽然有三个实根,却都无法用整数的根式表达,除非在根式中使用复数。然后就网上搜了一下,也没找到不用复数的表达式。

看起来有一些实数代数数必须借助于复数才能表达,我想知道这方面有什么理论结果,比如是否已证明了sin20°无法用整数的根式来表达?

另一方面,我觉得用复数的根式来表达一个实数不能算真正解决了问题,因为复数有n个n次方根,像(a+bi)^1/n这类的式子,可以对应n个不同的复数,比如sin20°的根式表达式(来自维基百科),其实可以等于9个不同的复数,其中3个是实数,但公式本身并未告诉我们哪一个才等于sin20°。
sin20.GIF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2-21 11: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1# 好地方
像(a+bi)^1/n这类的式子,可以对应n个不同的复数


(a+bi)的n次方根 对应n个不同的复数,
但像(a+bi)^1/n这类的式子没有特殊说明的话,都是指主值 (Principal Value) ,是唯一的
http://mathworld.wolfram.com/PrincipalValue.html

将(a+bi)^1/n 转化成自然对数的形式,然后,2k*pi*I  的 k=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1 20: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2# wayne

Sin20°表达式中的两个立方根,如果都取主值,结果就不是实数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2-22 09: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sin20°的根式,是由$sin60=sin20cos40+sin40cos20=3sin20-4sin^3 20=sqrt(3)/2$得来的。
所以这个根式实际上是$sin3x=sqrt(3)/2$的解,x=20,40,140,160都成立。其中大于零的不相同的应该只有2个值。sin20应该是绝对值较小的一个。(°省略了)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1-12-22 10: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3# 好地方

$2^{-\frac{4}{3}} (\root{3}{-\sqrt{3}+i}-\root{3}{\sqrt{3}+i} (-1)^{2/3})$

(-1)^(2/3) = cos(2/3pi)+sin(2/3pi) = -1/2 +sqrt(3)/2 i

点评

那是很久远的事情了, 都不记得有这个帖子了  发表于 2014-1-28 23:45
这是靠wolframalpha解得的吗?  发表于 2014-1-25 13:25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发表于 2014-1-28 23: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实系数三次方程$x^3+q x-r=0$的三个根总可以表示成这种形式:
\[u+v,  \omega u+\omega^2 v,   \omega^2 u+\omega v \]
其中,$u,v$是 某实系数二次方程$T^2-r T-q^3/{27}=0$的根的三次方.

要保证三次方程的根的 根式表达不是 复数开方的形式, 就是要保证上面的$u,v$存在 实数解. 即判别式 $r^2+{4q^3}/{27}>=0$

而$\sin20^{\circ}$  的三次方程是 $4x^3-3x+\sqrt{3}/2 =0$, 对应的判别式 $r^2+{4q^3}/{27}=-1/64<0$

所以$\sin20^{\circ}$ 不能用实数开立方的形式表达.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5 11:38 , Processed in 0.0490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