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查看: 8681|回复: 5

[游戏] 团圆麻将——不可能听和三门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4 19: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欢迎注册

×
今年除夕团年饭,我家大小两桌17口人,真是不一乐乎。饭后收拾停当,有的看春晚,有的打家雀(一家人打麻将),各有各的娱乐项目。家雀开了两桌,其中一桌打我去年春节时发明的一种新玩法——团圆麻将。这种玩法不为外人所知,在我家却蛮受欢迎,可惜只有在春节家人团圆时才有机会打一打,所以我们叫它“团圆麻将”。

湖北麻将时兴“赖子”,所谓“赖子”,就是以某种方式指定的万能牌,可以当作想要的任何其它牌。“赖子”学名应该叫做“百搭”,有的地方叫做“财神”。比较通行的指定方法是按撒骰子的结果从杠尾翻指示牌,比如翻出4,那么5就是本局的赖子,5可以当任何想要的牌,比如用1个5吊将,可以和任何牌。

“团圆麻将”与一般“赖子”打法的区别是:以“”、“”、“白”固定为赖子,其中“”仅是字门的赖子(红配红),可以当作任何想要的字牌,但不可以充当任何子或者筒子牌。“”是子的赖子(绿配绿),“白”是筒子的赖子。三门赖子记忆口诀:红配红,绿配绿,白皮配筒子。
“团圆麻将”由于三门各有各的“赖子”,故有俗称“三门赖晃”,简称“三门赖”。

湖北麻将里,杠赖子(把赖子牌打掉后要立即从杠头补抓一张牌再打牌,类似于开杠,故称杠赖子)后输赢要翻倍,带有较强的赌搏性。在“团圆麻将”中,由于赖子牌较多,翻倍的话赌搏性更大,不适合家人在一起娱乐,所以规定用加法而不是乘法,即杠一个赖子输赢加1~2个币(筹码)。我们去年是加1个币,今年是加2个币。

“团圆麻将”里杠“赖子”常常是形势所迫而不是主动出于赌搏性,比如牌听和了,手里子只有四萬中六萬一个顺子(五萬),当摸到五萬后,就变成多余的牌了,因为不再需要它当五萬,它又不能当子和筒子(可以的话就和了),只好把杠掉。虽然也可以打掉了一个子保留还是听和,但没有人会这么做,因为杠牌可以抢抓一次牌。

如果用单吊将,可以和任何子牌。同样用“发”可以吊任何子,白皮可以吊任何筒子。一副听和的牌,既可以和字,也可以和子是很常见的。但是,我们打了2个春节,还没见过一副可以同时听和筒、三门的牌,为什么呢,真的不可以吗?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6:47:28 | 显示全部楼层
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反正就是:不可能听和三门牌。

麻将和牌时有14张牌,基本形式是23333,其中2是对子,3是顺子或者坎副。这5组牌分归筒、三门 ,对子所在门的张数≡2(mod3),其它门的张数≡0(mod3)

麻将听牌时有13张牌,基本形式是13333和22333。听张所在门的张数≡1 or 2(mod3),如果一门的张数≡0(mod3),那必不是听张所在门。
形式13333的三门牌张数分别≡0, 0, 1(mod3);
形式22333,当双2不同门时,三门牌张数分别≡0, 2, 2(mod3),当双2同门时,三门牌张数分别≡0, 0, 1(mod3)。
无论如何,至少有一门的张数≡0(mod3),故不存在听三门牌的情况。

也可以用反证法。由于听牌时最多只有一门牌的张数≡1(mod3),假设可听三门牌,则三门牌的张数分别≡1, 2, 2(mod3)或者2, 2, 2≡(mod3),于是总张数≡2 or 0(mod3)。但是13≡1(mod3), 矛盾。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20: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的完善

又要过年了,团圆麻将又要上演了。
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团圆麻将的计番规则基本完善了,可以说独特而又科学,深得制衡之道。

实战感觉没有“赖子”的那一门较难齐活,比如手里有子而没有的话,字一门就较难齐活。
因此我们把没有赖子的那一门称为“弱门”。

弱门要凑齐,只有两个办法:一是等,靠运气,通常弱门留对子,即使碰不到,也可以做将。二是打光,成为缺门。缺门也算弱门。
弱门既然难圆,相应就有难度补偿。和牌时一个弱门加一番,即缺一门赖子加一番,称为“弱门番”。
在通常的“赖晃”中,有“赖子”和牌俗称“软和”,无“赖子”和牌俗称“硬和”。仿此,“弱门”也称为“硬的”。
如果三门都是硬的,即俗称的“硬和”,那就三个“硬和”番。三番即八倍,所以俗称“硬八”。
有时为了提高和牌的番数,特意杠光一门赖子,做成“硬的”。当然这一般是在弱门已齐或者听弱门的情况下。

杠一个赖子由原来的加1或者2个币改成了加一番,与通常打法看齐了。
这样的话,翻起倍来就比较厉害了,因为一来赖子多,二来有弱门番。为了减少赌博性,采取了两条措施。
一是降低单元筹码币值,二是实行封顶制,规定7番封顶。
单元筹码的币值有两个档次,一档1.25元,二档为2.5元。
一档的,7番128倍,160元,封顶至100元。如果三家都达到7番,即为“金顶”,封至150元。
二档的,封顶200元,金顶300元。但咱们家里不打这么大,家里打二档时6番封顶,也是100元和150元.

赖子多了和牌快,为了制衡和牌速度,和牌有门坎:一档最低三番(8倍),二档最低两番(4倍)。这个不限于自己的番,如果别人也杠赖子了,他输牌也翻倍。
也就是需要够10元才能和牌。
自摸时有两种门坎制度:
一种是只要其它三家有一家输10元,你就可以和牌。如果其它两家不够10元,就不用输钱。
一种是必须其它三输家都达到或者超10元,有一家不够你都不能和牌。
比如,如果白都有,自摸时旁人都没杠赖子,自己也没有杠过赖子,那就只有1番(自摸),不够和。

补充一下:
1、有赖子时,不能和旁家打出来的牌(俗称“铳和”),“铳和”必是“硬和”,至少3番。
     并且,旁家如果杠过赖子,也不能和他的打出的牌,称为封门。自己如果杠过赖子,也不能“铳和”
    (更严的“封门”规则是只要有人杠过赖子,就不能“铳和”。)
2、“笑”(四张一样的牌开杠)的输赢不随番翻倍。
“点笑”(第4张是别人打的)和“回头笑”(碰后自己摸到第4张),10元。
“闷笑”(4张都是自己的)20元。

点评

人家还在读书,估计对麻将不是很熟络,哈哈哈  发表于 2018-1-30 12:08
@KeyTo9_Fans 游戏设计专家也打麻将么?指点一哈这个打法设计^_^  发表于 2018-1-28 21:00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20: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打法虽是俺发明的,但不是俺的专长。去年春节时打了几场一档的,输给家人4000多。老婆还说我故意的。

这种计番法的输赢特点是(一档的):20元、40元比较多,80元相对较少,封顶机会更少。
俺去年春节比较惨,背了至少5个金顶,自己一个金顶都没成。5个人打晃晃上上下下的,基本每次封金顶我都在桌上。
毋因群疑而阻独见  毋任己意而废人言
毋私小惠而伤大体  毋借公论以快私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数学研发网 ( 苏ICP备07505100号 )

GMT+8, 2024-4-23 17:14 , Processed in 0.0545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